香港中学文凭试今日发榜 “状元”人数历届最少

2016年07月13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刘家莉 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第五届中学文凭试今日发榜。今年全港有6.8万名考生,较去年减少8%,当中24298人考获“3322+2”大学最低门槛,争夺约1.5万个大学资助学士学额,即平均1.6人争一位,竞争率较去年平均1.9人争一位略为纾缓。

  香港考评局推算,考获22分或以上的考生稳入八大资助大学,但19至21分的“边缘”考生宜有两手准备。同时,今年仅诞生一男三女考获七科5**级佳绩,较去年的11位大幅减少,堪称状元大缩水。

  考评局12日公布2016年文凭试成绩数据。考评局秘书长唐创时表示,今年有57127名日校考生及11001名自修生,整体考生人数较去年整体大幅减少8%。

  今年有24298名考生符合“3322+2”,即中英文科3级,以及数学、通识和一科选修科2级,符合入读八大的最低资格,占整体考生36.3%,较去年上升1.2个百分点。他们将争夺约1.5万个大学联招(JUPAS)学额,平均1.6人争一学位,竞争比率是历年最低,但仍有9000多名达标考生无缘跻身八大院校。

  此外,整体有40747名考获五科2级(包括中英两科)或以上成绩,约占整体考生70.5%,比率较去年增加1.6%,将符合报读副学位课程或应征公务员职位的基本要求。

  “边缘分数”宜两手准备

  按5**等于7分、5*等于6分,如此类推至1级等于1分计,料考获22分或以上可稳入八大,即最佳五科有“5544+4”或以上。

  唐创时表示,今年文凭试整体考生表现较去年进步,推算整体9089名考获22分或以上的考生,入读八大资助学士学位的机会相当高;至于考获19至21分“边缘分数”的6837名考生,宜考虑其他自资院校、副学位课程等,以作两手准备。

  他强调,考评局统计数字只属参考,考生的学习经历及面试表现同样重要。

  学友社学生辅导中心总干事吴宝城表示,因应今届整体应考及达标的实际人数皆减,联招课程竞争情况应较去年缓和,但仍供不应求,预计考生须考获5科19分或以上,才较有机会获联招学士课程取录。

  他也提醒19至21分的考生,应作多手准备,拟定应对方案。“如已获自资专上课程的有条件取录,应注意确认取录手续、缴交及退还留位费的相关安排”。

  除1.5万个资助大学学额外,各自资院校亦提供约9260个学士学额,即学士学位合共约2.4万个,相信绝大部分符合入大学门槛的考生均可获得学位。

  今年无16星“超级状元”

  尖子考生方面,今年有19名考生6科取得5**,人数较去年减少。今年仅得一男三女,共4人夺得7科5**级成为“状元”,人数是五届文凭试以来最少,今年更没有16星的“超级状元”、即同时在数学科延伸单元(M1/M2)取得5**,令人失望。

  资料显示,首届文凭试(2012年)有5名7科5**“状元”,第二届则有9人,第三届有12位,去年11位。

  唐创时认为,状元人数本身占整体考生的比率相当少,其变化实际上没什么意义。另外,有特殊学习需要(SEN)的考生中,有6人考到最少3科5**的佳绩,均来自主流学校,如核心科目都达到相关要求,相信稳握大学入场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