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法院首发涉自贸区海事审判白皮书

2016年07月13日 14:29   来源:人民法院报   

  7月12日上午,上海海事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中英文双语版《涉自贸区海事审判情况通报》,这是继该院2010年率先在全国海事法院中发布海事审判白皮书以来,第六次以白皮书形式向社会发布海事司法报告,也是全国首部专门阐述涉自贸区海事审判工作的白皮书。

  据了解,白皮书归纳了该院从科学设定目标任务、健全专项审判机制、创新诉讼便利措施、完善权益实现方式、发挥决策建言作用、对接政府管理需求、延伸司法服务功能、扩大司法信息共享等八个方面强化海事司法职能、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积极作为,围绕自贸区的系列新制度、新政策、新规定的落地实施,重点分析了对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理解、个人投资航运业纠纷的特点、自贸区航运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船舶交易过程中的优先权法律风险、集装箱水水中转运输中“航线签注”船员的管理、国际集拼业务发展新模式、“互联网+航运”交易模式等自贸区航运发展中显现出的问题、风险和趋势,并提出了相应针对性建议。

  上海海事法院院长赵红表示:“上海自贸区肩负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历史使命,海事司法则担负着以法治引领改革、规范创新,因地制宜优化完善自贸区法治环境的重要责任。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自贸区审判机制改革,加强自贸区诉讼制度创新,通过公正高效的海事审判工作,为上海自贸区建设和航运事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