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印联盟成员国研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与中国合作发展新机遇

2016年07月13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环印联盟成员国研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与中国合作发展新机遇)

  中新社青岛7月13日电 (记者 胡耀杰)由中国外交部、南非外交部、环印度洋联盟(简称“环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13日在青岛举行。来自南非、莫桑比克、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14个环印度洋联盟成员国代表以及中国、埃及两个对话国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为期2天,以“从海上丝绸之路到环印度洋蓝色经济计划”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和环印度洋联盟的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就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中国和环印联盟务实合作提出了战略性、创新性的倡议。

  环印联盟秘书处处长费尔道斯·达赫兰表示,中国与环印联盟各成员国都十分重视海洋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和环印联盟提出的“环印度洋蓝色经济计划”有着紧密联系。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体现了开放、合作的态度和政策,这可以很好的促进环印联盟成员国与中国的合作。

  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介绍说,自2015年5月起,南非担任环印联盟轮值副主席国,当年在德班举办了首届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本届会议是上一届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的延续。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为环印联盟各成员国带来了机遇,每个成员国需要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先进的技术,中国也需要互补性的产品和市场,他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各国能加强对话,促进合作。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认为,当今,随着陆地资源趋紧,人类对海洋的依赖和期待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印度洋油气资源丰富,汇集了多条国际重要航道,印度洋地区发展受到世界各国关注。此次环印联盟与中国合办了本届研讨会,以使各成员国在蓝色经济方面展开交流,同时探讨了与中国合作的前景。环印联盟成员国大多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环印度洋联盟成立于1997年,旨在加强环印度洋地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推动区域内合作与交流。该组织目前有21个成员国,中国为其对话伙伴国。(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