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无量旧居之争:36号院1955年房产证找到(图)

2016年07月15日 09:4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辜波

  1955年的房产证

  2016年7月8日,四川省成都市,四圣祠西街36号院附3号现状

    新闻回放

  谢无量旧居之争

  ●7月5日 市房管局拟对包括四圣祠西街44号“谢无量旧居”在内的24处历史建筑设保护标志牌。

  ●7月6日 四圣祠西街44号院老住户郭先生称,自己多方考证“暂未发现谢无量有在此居住过的痕迹”,申请“暂缓挂牌”。

  ●7月8日 曾在四圣祠西街36号院住了52年的封玉芳向成都商报反映,谢无量没有住过44号院,而是跟她住一个大院。成都商报记者找到疑似谢老寄出的信封的图片,地址是四圣祠西街36号院。市房管局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表示,将重启“谢无量旧居”的核实工作。

  房产证露面

  1955年发放,“据所有权人谢无量声请登记左列房地产业经审查无讹准予登记特给此证以凭管业”

  坐落于四圣祠西街36号附3号,面积为245.3平方公尺,总计8间房屋,取得来源为“买”,当时价值为1300元。

  他住过没有

  老住户徐祖甲

  36号院我最有发言权,因为就是我们家修的。谢无量买了附3号

  他眼睛大,身材又高,穿西装,还戴怀表,经常抱着爆米花回来

  老住户邹女士

  1956年,谢无量搬去北京,他就找我父亲来这里代管房屋。当时交接时就在36号附3号院谢先生的家里。

  关于著名诗人、书法家谢无量在成都的旧居到底是不是四圣祠西街44号院的争论,日前有隔壁36号院的住户向商报爆料,称谢无量当年其实是住他们院子,更有人向成都商报披露了一封疑似由谢无量寄出的信封,上面不仅有谢的落款,还有一个地址:四圣祠西街36号附3号。信封是否为真?谢先生有没有在此地居住过?

  昨日,谢无量的亲属吴娜女士,向成都商报提供了一份有力证据:1955年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发放的房产证显示,四圣祠西街36号附3号的所有权人,正是谢无量!房产证显示,谢无量当年买这套宅院花费1300元整。

  市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的专委会顾问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最有价值的线索,接下来他们将对所有信息汇总,36号附3号挂牌的可能性正在一步步增大。

  查询房产信息档案

  有9年时间登记于谢无量名下

  “我奶奶是谢珣,她是谢无量的亲妹妹。”吴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出生于1957年,小时候曾在北京与谢无量匆匆见过一面。

  昨日,吴娜以谢氏后人身份,从市房产信息档案馆中查询到这张“房产证”。这张发放自1955年的产权证仅仅是薄纸一张,上面盖有“成都市人民政府印”及市长、副市长的印章,分别为李宗林、米建书和李劼人。

  通篇文字用繁体、竖排书写:据所有权人谢无量声请登记左列房地产业经审查无讹准予登记特给此证以凭管业。产权证还记载了这套房产的地址、面积及价值等相关信息:坐落于四圣祠西街36号附3号,面积为245.3平方公尺,总计8间房屋,取得来源为“买”,当时价值为1300元。

  “当年普通人的工资才一二十元。”吴娜打趣说。这张房产证上还盖了一枚“注销”的印章。原来,这套房产仅仅在1955年~1964年期间登记于谢无量名下。遗憾的是,目前收档的资料中,只有这张证和当时办证的申请表格,没有老房契。

  36号院主人现身:

  “36号附3号就是谢无量买下”

  这个院子的老住户最近也陆续联系成都商报,提供了诸多有价值的线索。

  “36号院我最有发言权,因为就是我们家修的。”日前,一位出生于1944年、名叫徐祖甲的老人联系上成都商报记者。36号院这块地是从他们家祖上传下的,代代相传,到他父亲一代后就推倒重建,共建了6个小院子,形成如今格局。

  徐祖甲说,他们家原本在东城根街居住,1948年前后搬到这里居住,他们住在附2号,与附3号一墙之隔,“附3号最早是一个姓胡的人买下来的。”上世纪50年代初,胡家搬走,来了一个大名鼎鼎的人:谢无量。徐祖甲证实,房产就是谢无量买下来的,“当年价格在1000多万,1万等于现在的1元,就相当于1000块钱,不过那阵工资低,对很多普通人来说,是一笔大数字。”

  “他眼睛大,身材又高,穿西装,还戴怀表,经常抱着人参米爆的米花回来。”徐祖甲笑着说,后来才知道他是用爆米花来喂金鱼。

  到1956年左右,谢无量去北京前夕,家门口经常有车开来接谢无量去聚会吃饭。“那年头开个车不容易,有身份的人才坐。”徐祖甲回忆,他父亲偶尔也会一同作陪前往。后谢无量搬走,还曾跟他父亲有大量书信来往,遗憾的是后来都烧了。

  附3号住户爆料:

  “谢无量赴京后由我们家代管”

  谢无量搬走后,36号院附3号又是谁来居住?徐祖甲回忆,接下来是一户姓邹的人。44号院的老住户朱蜀燕打来电话证实,他和3号院的邹家女儿是同班同学,小时候还去院里找过她,“不久前跟她交流时,她也说谢无量住过这个院子。”

  在朱蜀燕的牵头下,成都商报记者见到邹女士。1951年出生的她,对谢无量仍记忆犹新。

  “1956年,谢无量搬去北京,他就找我父亲来这里代管房屋。”邹女士回忆,谢先生与其父亲有共同爱好,都喜欢历史、文学和诗词,“是莫逆之交”,因此将房屋托付与他,“这也说明,这个房子应该是谢先生购置的,不是租的。”

  邹女士回忆,当时交接时就在36号附3号院谢先生的家里。印象很深的是,谢先生个子比较高。屋子里很多东西都已打包,但家具留了下来,“我们就相当于是拎包入住。”

  邹女士随父母搬到此处后,一家三口在36号附3号院居住了8年。到1964年,有人就找上门来,说是这座房屋要另作他用,他们就搬走了。而就是在这一年,谢无量因病逝世。

  专委会顾问

  36号院附3号挂牌可能性增大

  四圣祠西街36号院附3号曾有9年时间登记于谢无量名下。而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谢无量旧居”的四圣祠西街44号,其产权信息又是如何呢?

  前不久,44号院老住户郭先生也查到了其底细,根据1953年成都市人民政府核准登记的《公有土地房屋使用证》显示,该院落是按“公房”登记,并非私产。产权信息上,没有任何谢无量的痕迹。

  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办公室专家委员会一名顾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已经掌握到36号附3号院的产权信息,“这是迄今为止最有价值的线索。有了这个产权证,现在这个院子的情况已基本明确了。”

  他透露,目前他们还在继续搜集相关线索和材料,下周内会进行研究汇总。四圣祠西街36号附3号院未来挂牌“谢无量旧居”的可能性,正在一步步增大。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