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

2016年07月18日 14:13   来源:政府网站   

  上半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6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从主要领域及区域投资情况看:

  1.产业投资: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7.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6.6%。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55.5亿元,同比增长17.7%,工业投资完成253.4亿元,增长17.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078.5亿元,增长6.7%,从规模较大的行业看,房地产业增长0.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34%,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37%。

  2.民间投资:民间投资完成1085.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4%。从占比前3位的行业看,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同比下降7.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降28.6%,制造业下降11.3%。

  3.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完成914.2亿元,增长13.6%,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27.2%,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领域完成投资445.8亿元,增长36.5%;公共服务领域完成投资217.1亿元,增长19.9%,能源领域完成投资103.5亿元,增长36.4%。

  4.各功能区投资:首都功能核心区完成投资203.6亿元,增长8.5%;城市功能拓展区完成投资1338.9亿元,增长8.4%;城市发展新区完成投资1393.5亿元,增长1.1%;生态涵养发展区完成投资425.6亿元,增长16.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情况

  单位:%

  附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领域主要指标的统计范围、指标解释、数据来源及发布频率

  1.统计范围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两部分。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范围为城镇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建设项目投资和全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分为农村住户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农村非农户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农村非农户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建设项目投资)。

  2.采集渠道

  所有符合城镇和农村非农户500万元及以上建设项目投资统计范围的单位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全部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房地产业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通过统计数据集中采集平台上报统计数据。农村住户固定资产投资的采集渠道为统计部门通过对农户的抽样调查获取相关数据,进而再推算总体。

  3.主要统计指标解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是指一定时期完成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之和。固定资产在建造和购置过程中发生的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设备工器具购置以及除上述三项内容以外的费用均计入固定资产投资额中。单纯装修投资、大修理性质的支出不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北京市统计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