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六区常住人口由增到减迎“拐点”

2016年07月18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关关

  资料图:北京市海淀区玲珑路车行缓慢。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城六区(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人口同比减少11万人,出现了由增到减的“拐点”。在首都近几十年发展历程中,城区人口减少的现象是首次出现。

  在7月17日-18日举行的北京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记者了解到上述情况。

  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是北京“大城市病”的重要成因。交通拥堵、水资源紧缺、房价高涨……既成为困扰首都发展的“短板”,也是阻碍民生幸福、城市宜居的瓶颈。

  “十二五”以来,北京加大人口调控力度。2014年,全市常住人口2151.6万人,但人口规模还处在增长状态。

  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力争将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其中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左右。

  作为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北京的核心功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全市16个区中,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这6个区,由于位置靠近市中心,统称为“城六区”。

  为解决人多、特别是城市中心区人多的问题,北京控增量、疏存量,发挥非首都功能疏解对人口调控的带动作用,推动“人随产业走、人随功能走”。

  近两年,在北京市,禁止和限制发展的新增项目多达1.5万个,190多个商品交易市场被疏解,一大批污染企业关停退出。

  特别是今年,疏解力度进一步加大。由于政府部门严格落实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制定了城六区重点区域统筹疏解治理和产业提升的初步方案,出台了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税收支持政策。上半年,不予办理的登记业务达2170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174家,调整疏解市场36家,整治地下空间567处,拆除违法建设1045万平方米。

  除了治理无证无照经营、清退“散乱污”企业,就连位于城区、需要扩张的部分大学、医院也在向郊区疏解。上半年,北京城市学院、建筑大学、工商大学新校区合计入住学生近2万人,天坛医院新院、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建设稳步推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说,通过疏解非首都功能,一些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比较突出的区域,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可以说是脱胎换骨”。全市常住人口增量从2011年的57.4万人降至2015年的18.9万人,增速从2.9%将至0.9%。今年上半年,城六区人口同比减少11万人,“终于出现了由增到减的‘拐点’”。

  谈到下半年人口调控工作时,北京市长王安顺指出,要坚持以功能疏解带动人口调控,加快推进城六区重点区域集中联动疏解。持续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法出租、违法经营行为,以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整治为抓手,实现人口倒挂地区流动人口数量下降10%以上。出台实施居住证制度,落实积分落户政策,推进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加强人口服务管理。

(责任编辑:王子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