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紧盯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目标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

2016年07月20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美丽合肥的绿色贡献

  在安徽合肥采访,印象最深的是巢湖畔那一片美丽的花海。在满眼绿色的山谷里,格桑花、硫华菊、向日葵在微风里摇曳生姿,姹紫嫣红地开着……

  “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从2013年开始规划建设"郁金香高地",昔日的荒山灌木杂草地成了国家4A级景区。每到春天,占地50亩的郁金香同时绽放。花海距合肥市中心只有60公里,最多时一天能吸引3万多游人前来赏花。”合肥巢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爱华说。

  郁金香高地是巢湖经开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众多项目之一。为积极融入合肥提出的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目标,合肥巢湖经开区围绕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将主导产业定位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安全食品、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积极推动绿色发展。

  城湖共生生态好

  合肥环抱巢湖。巢湖流域面积1.3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80多万人,占安徽总人口近15%,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因此,建设生态城市、实施巢湖流域综合治理,是合肥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

  “安徽是华东的"绿肺"和生态屏障。多年来,我们寓发展于"绿色",坚决守住好山好水,筑牢生态屏障,促进了生态优势与经济发展共融共生。”安徽省省长李锦斌说。

  2011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安徽省委、省政府对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将巢湖划为合肥内湖,形成了环巢湖区域措施同步、步调统一的水环境治理格局。这使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基础更坚实、空间更宽广、资源更丰富。合肥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也变得更艰巨。自此,合肥市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绿色转型,着力实现“有山皆绿、是水则清、四季花香、处处鸟鸣”,打造城湖共生、独具魅力的美丽城市。

  以国家级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揽,合肥近年来着力做好“水、山、气、绿”4篇大文章。合肥市市长张庆军告诉记者,在“水”方面,合肥切实提升巢湖流域综合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巢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到2020年,力争巢湖水质明显改善;在“山”方面,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推进精品公园、游园和街头绿地建设,到2020年,力争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28%;在“气”方面,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大力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不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在“绿”方面,建设低碳城市,大力发展消耗少、效益高的绿色产业,促进循环经济集聚发展。

  据了解,目前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四期项目正加快实施,120多条河道已纳入“河长制”管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环湖3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行,巢湖湖区总体水质由Ⅴ类好转为Ⅳ类。

  流域治理成效显

  巢湖平均每年流入长江的水量约30亿立方米,占长江入海水量的3‰至5‰。长江裕溪口(巢湖入江口)下游共有上海、苏州、南京等8个重要城市,总人口达到6500多万。实施巢湖流域综合治理,对改善巢湖和长江中下游水质、促进整个长三角地区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张庆军说,“巢湖流域综合治理事关长江三角洲水质改善,因此合肥的"绿色"贡献就显得尤为重要”。

  实现发展目标,就要突破以往就巢湖治理巢湖的思路。为此,合肥市提出系统治理修复巢湖的一揽子方案,把综合治理拓展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重点围绕优化空间开发格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低碳城市、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综合治理巢湖水环境、大力弘扬生态文化等方面,努力实现标本兼治。

  在滨湖新区,万达游乐城是合肥市建市以来单项投资额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也是改变合肥市文化旅游发展进程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在万达城的中国鼓展示中心,合肥万达城项目负责人介绍了万达游乐城借助高新技术手段,挖掘安徽地方文化,打造国家级文化旅游项目的过程和现状。万达游乐城的建设,是合肥市调结构、转方式的重点项目,也是巢湖流域综合治理的治本之策和建设生态城市的有力措施。

  花香蝶自来。伴随巢湖生态环境的改善,各种体育赛事接踵而至,环巢湖旅游方兴未艾。2015年8月,环巢湖获批创建我国首个国家级旅游休闲区。

  绿色转型前景广

  构建绿色长三角,就是要形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型城市群。那么如何让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呢?

  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实现绿色转型,就要发展绿色产业。落户在巢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未名生物经济集团公司就是一个创新链与产业链相融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项目。

  指着现代化的办公楼和刚刚拔地而起的未名细胞研发楼,未名生物集团的董事总裁曹文波说,“今年已有5条生产线投产,计划到2026年建成100条生物制药生产线,建成世界最大的生物制药基地。我们将用市场倒逼研发的思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建立半汤生物谷,打造药、医、健、养、游的大健康产业链,搭建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平台,把医疗、生态、康复、休闲、旅游融为一体,走出一条独特的创新发展之路,打造出一个充满人文魅力和多功能的国际休闲消费中心”。

  合肥紧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目标,目前,上海、合肥正在积极推进双城合作,并把生态建设作为双城合作的重要内容。“未来,两城市将按照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交流合作;共享企业环保诚信档案,及时通报危险废物跨境转移信息;进一步完善区域环境监管和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的跨区域合作机制,加大环境执法协调力度;加强环境信息沟通,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打造区域环保科技交流平台,在水生态修复、雾霾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等方面加强技术交流,共享科研成果。”合肥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范观兵说,这是长三角城市群生态环境联防共治的积极探索。(经济日报记者李佳霖 白海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