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余在台琼籍乡亲回乡:看乡景、听乡音、感乡情

2016年07月22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宇凡

  “小的时候经常看海南戏,妈妈也会唱,自己也会哼一两句,去台湾十几年没有听到,真的很回味这种家乡的味道。”台湾海南籍新娘吴宜臻在故乡听到熟悉的乡音,特别“回味”。

  此间,吴宜臻与台湾130位海南籍同乡应邀参加“海南心·两岸情”在台湾乡亲暑期回琼省亲交流活动。20日至21日,她们走访海口、定安两地,品尝海南的美食,观看富有特色的琼剧表演,在回味故土气息的同时感叹家乡变化。

  73岁的郑家钵祖籍海南乐东,1950年随父母到台湾。“虽然我从小在台湾生活,但祖籍在海南,家人在家交流就用海南话。来到海南听到了乡音,让我想起父亲,这种感觉很亲切。”郑家钵说。

  “两次回来感觉非常不同,海南变化很快。回去后我会跟同学、朋友介绍我的祖籍故乡。”18岁的蔡宜君是生长在台湾的海南籍第三代,她告诉记者,五年前与家人第一次来琼旅游,那时候充满着惊奇,这一次更让自己对祖辈生活的故土有了更深的印象。

  除了家乡的景色,海南的市场发展前景也吸引了众多在台乡亲的目光。祖籍海南定安的吴俞漫自1995年嫁到台湾后,与丈夫在台种植香水莲花。此次前来海南考察之后,吴俞漫有了把香水莲花引入家乡的想法。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与在台海南乡亲的联络,加深在台乡亲尤其是海南第二、第三代子弟对故乡海南的了解和认识,密切两岸同胞情感。未来几天,这130多名在台海南籍同乡将赴三亚、保亭等地参观考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