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事务或全方位合作

2016年07月22日 10:26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务委员王勇致辞(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记者 吴起龙) 以“包容、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21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网财经记者获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18个驻华使馆、6个联合国驻华机构的120余名外宾,以及来自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地方知识产权系统,国内企业、代理机构及学术界的180余名中方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王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多年来持续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十三五”时期,中国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深化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实行更加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大力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动“双创”蓬勃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王勇表示,中国政府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展知识产权合作,为促进区域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他倡议,各国应全方位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加强著作权等合作,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交流,促进区域文明进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共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构建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加强战略协同、法律协调和政策对接,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知识产权规则。

  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广泛关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此次会议的举办,有利于促进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经济繁荣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产权是一种特有的财产权利,拥有其固有的属性和潜在的价值,马来西亚内贸部秘书长贾米尔沙列发言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知识产权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也是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重要手段。

  中国网财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1至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受理量分别为55.3万件、68.3万件和28.7万件。会议期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不仅建立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而且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也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就如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合作,申长雨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政策交流机制;二是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审查服务合作机制;三是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协作机制;四是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互助机制。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环境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提交专利申请3287件,沿线41个国家在华提交专利申请3127件。今年上半年,沿线34个国家来华提交专利申请1664件,同比增长20.8%。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