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遭遇特大暴雨:27小时降雨量超一年总和

2016年07月23日 13: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邢颖

  近日,河南省安阳、新乡等地相继出现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暴雨致河水暴涨,山洪暴发,多地遭受洪涝灾害。7月19日至20日,安阳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突破历史极值。安阳县和林州部分地区27小时降雨量超过一年总和,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多地山洪、泥石流暴发。其中,安阳县都里镇受灾严重,由于通讯中断,群众未能接到撤离通知,当地8个村庄一度失联。22日中午,当地开始对这8个失联村庄实施空投物资救援。

  据河南省安阳市防汛指挥部初步统计,截至7月21日,此次暴雨洪灾共造成安阳市6个县(市、区)50个乡镇77万亩农作物受灾,受灾人口62万人,转移人口15.25万人,倒塌房屋14888间。根据安阳市因强降雨引发的严重灾情,省减灾委办公室于7月21日8时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据河南省安阳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22日8时许消息,19日发生在当地的暴雨洪灾目前至少已经造成12人死亡,6人失踪。由于暴雨袭击,河南安阳都里镇受灾严重,桥梁坍塌、道路中断。由于通讯中断,群众未能接到撤离通知,8个村庄一度失联。22日,失联的村庄已经与外界取得联系。由于道路中断,22日中午,当地开始对8个失联村庄实施空投物资救援。截止到22日下午3时许,据央视报道,当地已经完成了3批物资的投放,分别由两架小型直升机及运5飞机进行了上百公斤的物资投放。

  据悉,都里镇的空投救援过程遵循准确地时间和地点,即当飞机接近村庄时驾驶员会通过警报声给后面两名投放物资的人员发出信号,开始投放物资,整个过程一次大概持续5秒钟,此次投放完成后,再向下一个村庄投放。这次投放的物资主要包括火腿肠、面包还有棉被、榨菜等村民急需的物资。

  文/本报记者 计巍 实习记者 王小园

  安阳暴雨洪灾 致12死6人失踪

  记者22日8时许从河南省安阳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获悉,19日发生在当地的暴雨洪灾目前至少已经造成12人死亡,6人失踪。

  7月18日2时至20日4时,河南省安阳地区遭遇今年入夏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降雨,其中19日1时至20日4时,市区降水量24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安阳县和林州部分地区27小时降雨量超过一年总和,达到特大暴雨级别,多地山洪、泥石流暴发。19日22时始,安阳市启用崔家桥蓄滞洪区进水分洪。目前,这次暴雨洪灾天气已经造成林州和安阳县西部地区12人死亡,6人失踪。截至记者发稿时,由于安阳西部山区尚有部分乡村通讯联络中断,道路尽毁,不排除死亡和失踪数字会进一步增加。

  22日8时许,记者从国网安阳供电公司了解到,此次灾害导致供电区内10千伏及以上供电线路故障跳闸110条次。当地供电部门组织170部车辆、不间断抢修2000余人次。21日凌晨,安阳市区全部恢复供电。截至记者发稿时,除西部山区10千伏供电线路部分支线仍在紧张抢修外,其余停电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据初步统计,此次暴雨洪灾共造成安阳市6个县(市、区)50个乡镇77万亩农作物受灾,受灾人口62万人,转移人口15.25万人,倒塌房屋14888间。

  文/新华社 供图/《大河报》

  河北遭严重洪灾 致36死77人失踪

  据河北省民政厅7月22日的消息,7月18日至21日,河北省大部地区出现降雨过程,造成省内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并引发多起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部分受灾群众被围困,出现人员死亡和失踪。截止到22日18时,全省11个设区市的142县(市、区)和定州市、辛集市受灾,受灾人口743.3万人,因灾死亡36人、失踪77人,紧急转移安置23.28万人,倒塌房屋29098间、损坏房屋91114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04.1千公顷,绝收面积18.1千公顷,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已达89.73亿元。

  据石家庄市井陉县委宣传部21日在官方微博通报,井陉县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暴雨,截至7月20日,井陉县因洪灾死亡13人,失联9人,随着交通、电力、通讯恢复,预计数字还会上升。截止到7月20日,平均雨量达545.4毫米,局部区域达688.2毫米。全县大小河道全部洪水暴涨,2分钟上涨2米多,流量瞬间达8300立方米/秒。17个乡镇全域受灾,受灾人口11.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50多亿元,电路中断、道路中断、通讯中断,基础设施基本瘫痪。受灾最严重的是苍岩山镇的南高家峪村、徐汉村、苍岩山景区和小作镇的小作村、桃林坪村。目前,全县正在全力解救被困人员、打通抢险通道、开展救灾救急救助。

  文/本报记者 邢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