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一带一路” 创新“走出去”产业模式

2016年07月25日 13:21   来源:和讯网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方舟创始人马塾君——立足“一带一路” 创新“走出去”产业模式

  ■一家之言■本报记者 李晓红

  “无论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企业,在生存发展过程当中都面临诸多痛点。特别是进入DT时代后,我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模式以及做事方式都要发生变化,企业则必须与互联网进行密切而深度的融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方舟创始人马塾君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这样表示。

  自诩为互联网“第三马”、中国产业互联网创始人的马塾君,试图用未来几年时间,以“互联网+产业”模式走出去,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解决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三座大山。

  马塾君认为,未来互联网是往产业方向发展的,没有产业的互联网是没有出路的。

  对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在马塾君看来,是探索一条中国中小企业真正实现转型升级、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融合的模式;是企业生产行为、经营行为的一种深度变化。“在产业链条的发展过程中,通过互联网与产业深度的融合去创造财富,去分享财富。”

  马塾君指出,国家大力发展“一带一路”战略,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确实有很大需求。“作为产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方舟立足‘一带一路’战略,帮助企业抱团‘走出去’、做全球生意。线上提供互联网综合服务,线下则以‘走出去’业务为支撑,打造广大企业可信赖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信息、交易、金融等一揽子服务。”

  “中国方舟的核心是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大数据,对中小企业‘走出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进行市场调动、技术开发、投融资等是真正有用的数据。比如,中国印度工业园区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很好模式,但是招商方式要改变,可以通过国际产能合作的大数据分析印度产业和中国产业在哪些领域可以深度结合,哪些企业可以到印度发展等。”马塾君说。

  据记者了解,中国方舟立足“一带一路”拓展海外市场,对应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行业,已经创建了服装纺织、装备制造、汽车产业、电力等14个在线垂直平台,搭建了中英、中俄、中印国际产能合作平台等4个双边平台。初步形成了1000余个服务中国方舟平台的海外网点雏形,打造全面服务中国方舟平台的海外终端50余个,帮助10200家企业开拓了市场。

  “我们走向‘一带一路’,必须以我们优秀的企业,积极创新‘走出去’产业模式,打造‘走出去’产业集群。”马塾君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