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状元三个想学医 香港哪些职业最吃香?

2016年07月25日 13:50   来源:北京晚报   

  有香港高考之称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上周发榜,今年共有6.8万考生参与,当中有4位考生取得7科5**的成绩,荣膺“状元”。4名状元当中,有三名表示立志行医,一名表示想当律师。

  本届产生的4名状元全部来自香港传统名校。三女一男的状元当中,就读圣保罗男女中学的女状元史泳桐表示,希望入读香港大学法律系。另外两名来自拔萃女书院的女状元,张绰倩及姚子晴分别表示希望入读医科及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张绰倩表示两年前祖母因患卵巢癌去世,自己什么忙都帮不上,对她打击甚大,因此希望未来通过学医获取专业知识,救助有需要的人。

  另一位来自皇仁书院的男状元黄灏森,同样选择了医科。他表示初中时因盲肠炎住院,康复过程中体会到,医生能在患者无助时给予援助,因此希望自己日后也能行医救人,所以首选是修读香港大学医科。

  被称为“神科”的医科有多难考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自2012年起开始实行,学生在完成3年初中及3年高中教育后才可应考。大部分考生报考4个核心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数学和通识教育及2至3个选修科目,如化学、经济、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日语等。文凭考试评分将成绩划分为8个等级,最高为“5**”,今年要考获22分以上的考生,才可稳入大学。但要想入到医学、法律、环球工商管理这样人人追捧的专业,入学门槛就高很多。这些入学门槛较高、职业前景亮丽的科目,是港人眼中的“神科”。

  在香港,只有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设有医学院,港大医学院最具名气,其内外全科医学士(MBBS)的入学分数全校最高。根据港大去年数据显示,需要在高考中取得39分才有可能入学,比普通大学入学门槛的22分高出17分。

  另外港大的牙科亦是热门之选。此届状元姚子晴亦曾表示希望选修港大牙医,认为牙齿影响沟通能力及仪容。她曾在港大夏令营课程中,得悉有儿童因矫齿上未得到适当治疗而受到欺凌,决心为人矫齿重拾自信。

  另一提供医科专业的是香港中文大学,自2013年起,在中文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MBChB) 外,又开设了“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组别”(GPS),被称为“尖中尖”,招生分数比医学士更高,其收生中位数为中文及通识5**,英文及数学5*,3科选修科5**。今年中大医学院将取录210名学生,而专修组别要求学生在DSE中7科考获46分或以上才有面试机会。中大医学院今年更首度让DSE达44分,且英文、生物及化学达5*以上的学生,选择“跳级”直接入读医科2年级。

  香港有多少状元想从医

  读医之路十分漫长,但并不能阻止医科成为香港学生眼中的“神科”,虽然读得辛苦,依然可吸引全港最优秀的学生。

  学生进入医学院之后,需先读学位6年,再加1年实习,共7年才有资格获聘为驻院医生,但毕业之后就能得到每月5万港元的薪金。有公立医院驻院医生表示,30岁薪金约可达7万港元。若任职私家医院及诊所医生,薪金可能更高。对比普通大学毕业生每月大概一万港元的薪金,就不难理解为何这么多状元想从医了。

  记者又分析了近3届DSE状元的资料,发现在27名状元中,有14名表示希望入读港大或中大的医学院,占总状元数超过50%,其次是修读法律系。其他受追捧的专业有工商管理及法律双学位、环球商业管理、经济、心理、政治及行政、中文及英文。

  法律是状元们的第二挚爱

  香港大学的法学院亦是状元们的最爱之选,以5科成绩计算,去年法学士(LLB)招生中位数为35分。港大工商管理学学士(法学)及法学士[BBA(Law)&LLB]亦受欢迎,学生在毕业后可选择投入法律界或商界。但要成为律师,需毕业后再入读法学专业证书课程(PCLL),再实习获取资格。此届状元史泳桐亦表示希望入读此科。

  香港律师会前会长叶成庆表示,律师薪金不一,要视乎律师行规模而定。在大型律师行工作的律师表示,成绩突出的见习律师薪金约有四五万港元,但有其他毕业生在小型律师行工作,其起薪点约2万港元,差距较大。

  另外一个新晋的“神科”为香港科技大学的科大环球商业管理课程(GBUS),亦为状元之选,去年中位数为英文及两科选修科5**、通识5*、中文及数学5。

  据科大环球商业管理课程主任刘梦琳介绍,毕业生平均起薪点达4万港元,毕业后4成人从事金融或银行工作,有7%毕业生加入创业大军。“近年选择创业的学生人数连年增加,目前环球商业管理课程约170名学生当中,约10人已筹备创业,范畴包括教育及艺术。”

  来自台湾的江则希,就读环球商业管理课程4年级,2014年与香港伙伴看准商机,开发问功课App“Snapask”,让学生可以利用拍照、录音的方式向补习老师问问题,并可收到对方实时回复,现在香港、台湾及新加坡三地拥有8.5万个用户,去年底开始收费,3个月内营业额达100万元;业务急速发展下,他更获选为福布斯2016年亚洲30岁以下初创企业创办人。

  要入读环球商业管理课程,刘梦琳表示,招生要求除了成绩,亦要视乎学生是否有良好的沟通技巧及待人态度;科大商学院新任院长谭嘉因表示,GBUS课程要求学生出国,将会推动学生与其他学院合作。

  如何看

  香港人的职业选择

  从状元们的学科选择和香港人眼中所谓的“神科”排名不难看出,港人职业规划的指针偏向了“实用”两字,即有职业前景、容易找工作、有社会地位,最重要一条是收入有保证。而理工科、工程类、文学艺术类等学科相对不是热门之选。

  另一方面,读书为“实用”的精神,也体现在本科毕业后是否继续深造上。香港的学生并不热衷于读硕士、博士。刚于香港树仁大学文学系毕业的陈小姐跟记者表示,毕业后会直接工作,“身边大部分的同学都选择先工作,挣钱更重要。”她说也有同学会选择继续读硕士,但都不会读本校,会申请香港大学或者是去海外留学,“读书不是目的,他们更多是为了‘洗底’,即让自己的简历更好看一些,找工作的时候可以说自己是‘名校毕业’。”

  在香港,近年最吃香的职业除了医生、律师外,还有如下几个:

  公务员:香港不少莘莘学子毕业后都想谋得一份政府职位,因为公务员的福利多、够稳定,除了实行五天工作制、男士侍产假等“领先”其他行业的优厚待遇,每年还会有薪酬调整,同时享有医疗及牙科福利,公务员及其家属更可享有免费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又有房屋福利,例如薪级21点或以下可以申请公屋,纪律部队更可以申请宿舍,符合资格的公务员更可为子女申请本地教育津贴,更有退休金和公积金制度。虽然经过几次调整公务员的福利已大大减少,不过仍较其他行业优胜和稳定,故此成为不少大学毕业生的目标。

  航空公司职员:航空公司职员虽然是集侍应、搬运、客户服务员的工作于一身,而且坐上长途客机还要长时间工作和站立,非常疲累,但是空姐工资高、见识广,有挑战性,同时享有直系亲属机票优惠、医疗保障等福利。因此给人“靓仔又有钱”的形象。但这份工作的门槛还是不低的。

  会计:香港有四大会计师行,不少学生梦想考入大学会计系,毕业后考入四大会计师行,扶摇直上,而且会计师工资较其他大学毕业生高。不过,工资高的代价就是工时超级长,不少会计师遇上繁忙的时期可能工作超过12小时,甚至20小时,就算周六日也要上班,也经常要出差。每天更是要对着一大堆数字、英文字母。除了工作,还要不断考牌,做会计拼的可是实力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