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洪为民:港青创业放眼全球 勿跟风

2016年07月26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香港有创业的种子,但是没有创业的土壤。”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几年前在不同场合说过这句话。但近日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情况好了很多,香港既有人才,也不乏创新的点子,在特区政府的政策扶持下,有不少创业公司在科技园、数码港成立发展,也有80多个香港的创业团队入驻深圳前海青年梦工厂。

  洪为民是创业者,也是一位投资者,常常接触不同的创业团队,也乐于和他们交流。前段时间在一个创业比赛的香港分赛区,有一个大学生团队做了一个关于旅游的项目,他们认为,香港人很喜欢旅游,所以这个项目应该会成功。洪为民反问:“难道内地人不喜欢旅游吗?美国人不喜欢旅游吗?旅游是一个生活方式,全球都可以做,市场范围多大决定了你们要找多少投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心太小了,世界就会受局限。”

  他反复强调,不要只看香港这1100平方公里,要面向全世界。如果有人认为自己的项目只适合香港市场,那就该想想是不是不该创业。现在有很多香港创业团队进入内地,一是为了拓展内地市场,二是为了招揽人才。另外,东南亚国家例如印尼,有4亿人口,也是一个庞大市场。

  洪为民说,香港的传统领域需要创新,例如金融系统结算、零售电子商务等等。现在互联网金融成本较低,可以方便小投资者和小额贷款人。

  洪为民自己曾经创业三次,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教训后,他告诫年轻人,一定要想清楚市场在哪,做细分市场。他总结了创业成功的几个因素:抓住市场上的“痛点”;取得爆炸性的增长;了解全球市场的成功经验和竞争对手;刚开始不必追求尽善尽美,先做出来再逐步完善;最后,创业不能轻言放弃。

  洪为民说,跟风创业不是好现象,创业是孤独的,也需要性格合适才能成功。另外,感觉很重要,但是不能光靠感觉去创业,还必需有市场和财务的知识。一旦失败,要尽快了结失败,然后在失败中前进。

  而且,创业的热度刺激了大量风投出现,但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可能会盲目抬高估值,或所占股权太高,令公司将来的发展受限制。不过洪为民也表示,风吹的时候猪也会上天,等风静下来就知道谁是猪,谁是老鹰了。(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