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学节,打开城市想象空间

2016年07月26日 10: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俞晓

  由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公共图书馆主办的“第十一届香港文学节”,日前于香港落幕,为当地文学爱好者奉上一场飨宴。香港浸会大学语文中心高级讲师朱少璋说,隔年举行的文学节,已经成为香港文学界的标记。爱好文学的市民都习惯在这段时间参加各项文学节的活动。香港浸会大学语文中心讲师唐睿说,“这情形与香港书展十分相似,文学节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成为香港文坛中不可或缺的活动。”

  探讨文学与生活的关系

  “第十一届香港文学节”以“我想文学”为主题,通过不同形式的文学活动,探讨文学与生活的微妙关系。在近20天的时间中,参与者跟随作者的笔触,在学者、文化评论者等人的引领下,重温令人感动和难忘的生活点滴,领略个中细腻的情怀。

  本届文学节共举办30多项精彩的文学活动,包括专题展览、研讨会、导读会、“生活诗意”朗诵分享会等。朱少璋说,“我想文学”的主题“就像钻石一样”,有不同的切割、折射面,引发参与者的无限想象。

  看见城市的另一面

  本届文学节的重头戏——“我想文学”专题展览以“生活想象”为主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我想文学”主题展区,以“都市吟游”、“人间情味”、“写意自然”及“纪游随想”四个题旨来介绍香港的文学作品,让参观者看见城市的另一面,体会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人情味。另一部分的“字游·想象”学生创作展区,由多所中学的代表集体创作文学展板,以青少年的视角,展示年轻一代对文学的看法。

  此外,一连三讲的研讨会也是活动重点,分别以“书写城市的虚实轨迹”、“文学里的原乡与他乡”及“文学的女性书写”为题,邀请多位本地和海外知名讲者参与,探究文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从而拼贴出“与文学碰面”的多元面貌。

  推动创作及阅读风气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文学事业的发展,比如举办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两年一度的“香港文学节”以及支持民间文学社团,从而推动当地文学创作及阅读风气,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文学活动。

  香港文学节于1997年首次举行,由于为文艺专业人士及爱好者提供交流切磋的机会,为文学创作提供集中展示与分享的平台,而被视作当地文坛盛事。现实中,推广文学艺术是香港公共图书馆工作的重要内容。除了致力于提供丰富完备又种类均衡的馆藏,香港公共图书馆还举办多项文学创作比赛及大型推广活动,以提升市民对文学艺术的认识和兴趣。(俞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