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业者平均年龄36岁 "90后"创客比例升高

2016年07月26日 19: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了解到,上半年浙江新设企业15.1万户,其中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12.3万户,占全部新设企业的81.5%。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在册企业141.1万户,其中小微企业121.7万户,占总量的86.3%。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设小微企业中,创业者呈现年轻化态势。创业者的平均年龄为36岁,其中“90”创客就占了15%以上。

  杭州新设小微企业最多

  金华增速领跑全省

  统计显示,从2015年11月起,我省每月小微企业新设数量同比增速逐月攀升,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每月同比增速均超过30%,创出近一年以来的新高峰。从新设小微企业数量来看,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2.2%。其中杭州数量最多,占全省总数的25.5%;金华增速最快,一季度新设小微企业数量同比增长近50%,二季度继续加速,环比一季度增速达到70.7%。

  此外,不同地区新设小微企业产业分布各有侧重,以七大重点产业为例,90%的新设信息经济产业小微企业集中在杭州、金华、宁波、台州这四个城市,其中杭州超过40%;而超过70%的新设时尚产业小微企业集中在金华、嘉兴、温州、湖州等地,其中金华超过33%。

  浙江创客平均年龄36岁

  “90后”创客比例升高

  浙江省工商局统计表明,上半年新设小微企业创业者平均年龄为36岁,并呈现逐渐年轻化的趋势。其中“80后”创业者,由一季度的41.6%增加到46.6%。“90后”创业者由一季度的12.7%增加到15.5%。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业者不断年轻化,一方面是由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的不断升温和鼓舞,“浙商系”、“阿里系”自主创业增多;另一方面,随着高校毕业季到来,“海归系”“本地高校系”创业大军越来越壮大,“90后”创客比例升高。

  小微企业发展势头向好

  对税收政策优惠呼声最高

  数据表明,小微企业对宏观经济、行业发展以及自身发展的信心均有提升。另外,小微企业对自身发展期望较高。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小微企业综合指数由一季度的75.94降至63.99,但对下一季度经营状况预期则由一季度的66.96上升至74.24。现状与未来判断的背离,体现小微企业对企业自身和市场反应的高心理预期。

  根据省工商局对注册登记数据以及全省近3000家小微企业跟踪抽样调查情况进行分析比对,显示享受过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的企业由2015年四季度的62.17%上升至68.31%,表明政策惠及面进一步扩大。但企业仍呼吁提供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其中对税收政策优惠需求连续三季居首位,占比由40.86%下降至36.9%;对创新奖励政策的需求持续上升,占比分别由9.42%、11.16%逐步提高至13%。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