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在福建闽侯成立

2016年07月28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春茵

  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揭牌现场。 王东明 摄

  两岸大学生欣赏根雕艺术。 王东明 摄

  27日下午,首个由海峡两岸学子携手共办的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在福建闽侯县成立。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中正大学、成功大学、世新大学、亚洲大学和屏东大学等16所台湾高校和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6所大陆高校的52名大学生,率先获得该创业基地永久免费工位号牌。

  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位于闽侯上街福州创之源文化产业园内,由福州晚报社与台湾大硕青年关怀基金会、台湾中华日报联合发起并牵线搭成。

  台湾屏东大学企管系大学生吕浩楷告诉记者,此行中,透过结对子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大学生陈超然,他已经了解到不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励扶持政策,“很受大陆小伙伴的创业激情感染”。

  当天领到该创业基地永久免费工位号牌,吕浩楷笑着说,“因为有资金和房租扶持,大陆小伙伴创业变得不难,如今我也感觉创业变得简单了,只要带着Idea过来就行了。”

  创之源文化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是一个集生产、交易(含跨境电商)工艺美术产品和创业、培训、文创活动、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创之源文化产业园常务副总裁伍铃烽向记者介绍,该产业园由一批年龄全部在35岁以下、且多为大学毕业不久的学生创设,“目前提供自由免费办公的‘创业家’区域超过两千平方米。园区目前已经入驻的创业团队共有41个。”

  伍铃烽是积极筹建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的推动者,他说:“我们经过走出校门白手起家的创业过程,了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需要克服问题,也了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最需要社会帮助的地方,所以我们这些‘先行者’会为‘后来者’提供的服务可能会更精准、更有效。”

  据悉,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首批将拿出500平方米场地,免费提供给海峡两岸创业学子,并提供政策咨询、财务咨询、商务信息、创业培训和专家指导。

  观察认为,闽侯是中国知名工艺美术大县,拥有世界最大的根雕创意与生产基地、最大的铁艺创意与生产基地,有3000多家根雕创意工坊和规模不等的厂家,推出的根雕艺术产品占世界总量的70%左右,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落户于此,不但有着雄厚的人才支撑,还有着深厚的文化滋润与支撑,同时还能为创业者提供很好的产业链支持。

  “这里易于形成产业链,两岸学子创业可搭便车,我们永远为两岸年轻人留着创业位置。”另一位推手、创之源实业总经理林招钦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