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以信息化带动 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

2016年07月29日 10:00   来源:华龙网   

  实现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等薄弱环节根本性突破统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推进北斗产业化和走出去进程今年底将在80个试点城市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办事更方便上网更便宜三大运营商近期公布了2016年提速降费工作计划,我国通信资费今年将继续下降到2025年,我国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今年初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在5G条件下,下载一部10G的电影只需要几秒钟5G将推广教育更公平突破地理阻隔与空间障碍,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让更多的孩子共享优质教

  【摘要】 今年底将在80个试点城市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 7月27日下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接受媒体记者采访,阐释《纲要》的亮点。

  实现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等薄弱环节根本性突破统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推进北斗产业化和走出去进程今年底将在80个试点城市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办事更方便上网更便宜三大运营商近期公布了2016年提速降费工作计划,我国通信资费今年将继续下降到2025年,我国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今年初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在5G条件下,下载一部10G的电影只需要几秒钟5G将推广教育更公平突破地理阻隔与空间障碍,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让更多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14版据新华社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加快释放信息化发展的巨大潜能,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纲要》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要求,坚持“统筹推进、创新引领、驱动发展、惠及民生、合作共赢、确保安全”的基本方针,提出网络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主要是:到2020年,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到202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涌现一批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网信企业;到本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

    《纲要》指出,增强发展能力、提升应用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是国家信息化发展的三大战略任务,包括14项具体工作内容。增强发展能力,重点是发展核心技术、夯实基础设施、开发信息资源、优化人才队伍、深化合作交流。提升应用水平,主要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培育信息经济、深化电子政务、繁荣网络文化、创新公共服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安排,并首次将信息强军的内容纳入信息化战略。优化发展环境,强调要保障信息化有序健康安全发展,明确了信息化法治建设、网络生态治理和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主要任务。

    《纲要》强调,必须坚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对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信息化领域重大政策和事项须经领导小组审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加强督促落实,将各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战略目标如期实现。面临问题1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快马加鞭争取主动局面,占据竞争制高点。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培育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具体怎么做建设网络强国时间表路线图公布核心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怎样改变带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心元器件等薄弱环节实现根本性突破着力构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比较优势面向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基础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加大科技攻关解读>>>纲领性文件体现时代感人民性和自信心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够2这份历时两年制定完成的纲要,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7月27日下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接受媒体记者采访,阐释《纲要》的亮点。

    此次发布的《纲要》是根据新形势对《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调整和发展,是规范和指导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领域规划、政策制定的重要依据。龚晓峰认为,《纲要》有三个亮点。第一个亮点是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龚晓峰认为,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纲要》中有个词值得注意:网络扶贫。对于网络扶贫,龚晓峰解释,目前中国还有五千多万的贫困人口,这些人在信息化时代不能落后,国内的数字鸿沟不能太大。要给这些贫困人口进行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村村通”,过去是发展广播、建高速公路,现在则是信息化时代,要修信息高速公路。“在工业时代,农民的理想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在信息时代,农民的理想是——屋里屋外,接入宽带。”龚晓峰表示,这是网络扶贫最精彩的一点,让农民享受到信息化的好处,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龚晓峰认为,《纲要》呈现的第二个亮点是跟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相结合。他指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也要依法治网。市场经济的法治前提不能丢掉,网络经济、信息经济也一样。龚晓峰还提出,《纲要》的第三个亮点是跟中国经济的新常态紧密结合,信息化发展要起到支撑和引领的两方面作用。他举例称,新出台的《纲要》分为六个部分,其中,第三部分是信息化本身的能力建设,第四部分是讲经济社会信息化的能力。这两部分说明,信息化的自身能力很重要,它可以支撑社会经济发展。

    张新红称,《纲要》的字里行间,有三个词非常亮眼,分别是时代感、人民性和自信心。他解释,所谓时代感,是《纲要》开宗明义地谈到现在是处在经历了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后的信息革命的建设阶段,提出站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该怎么做的问题。人民性体现在《纲要》特别强调了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都能享受到信息化或者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福利,让人民更多地参与进去,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在信息时代新的发展能力。他还谈到,《纲要》所呈现的自信心是基于现在的产业和技术基础,以及未来网络大国的优势和数字红利。张新红表示:“现在我们有7亿网民,未来哪个国家能达到14亿网民?中国可以,这是我们可能有的巨大发展。”构筑国家信息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输、利用、安全能力。统筹规划建设国家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构建统一规范、互联互通、安全可控的国家数据开放体系信息基础设施普及程度不高3构建立体信息基础设施要加快构建陆地、海洋、天空、太空立体覆盖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普遍服务,让人们通过网络了解世界、掌握信息、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享有幸福。统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推进北斗产业化和走出去进程积极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的研发、标准和产业化布局打通经中亚到西亚、经南亚到印度洋、经俄罗斯到中东欧国家等陆上通道,积极推进美洲、欧洲、非洲等方向海底光缆建设。合作建设中国-中亚信息平台、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到2020年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网络化协同创新体系全面形成,电子政务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实有力,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

    到2025年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形成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电子政务应用和信息惠民水平大幅提高。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应用领先、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到本世纪中叶信息化全面支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地位日益巩固,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有更大作为。区域和城乡差距比较明显4互联网助推脱贫攻坚紧紧围绕人民期待和需求,以信息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实施以信息化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信息化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分类推进农村网络覆盖,发达地区优先推进光纤到村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5积极防御有效应对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切实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建立实施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中使用的重要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开展安全审查提升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能力,做好等级保护、风险评估、漏洞发现等基础性工作网络空间法治建设亟待加强6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创新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加强全网全程管理,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对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进行管理加强社会力量引导,积极培育“中国好网民”信息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中的潜能还没有充分释放7以信息化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持续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着力解决信息碎片化、应用条块化、服务割裂化等问题。完善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国家治理大数据中心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优秀互联网企业和文化企业强强联合,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文化集团、媒体集团在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来源/新华社 制图/方磊

    信息化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民生看点 ·未来10年,信息化发展对老百姓生活将产生哪些影响?有哪些实惠?记者梳理解读出8个民生看点。广泛覆盖分类推进农村网络覆盖政务便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降低资费为社会困难群体运用网络创造条件推广5G让生活更快、更好、更便捷信息保护依法保护个人隐私、企业商业秘密,确保国家安全扶贫攻坚构建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环境治理构建基于信息化的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教育公平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解读】“2015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超过50%,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到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说。具体到2016年,将支持1.5万个未通村、2.2万个升级村宽带建设和运行。【解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指出,到2016年底,全国将在80个试点城市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实现政务随时随地触手可及。【解读】据了解,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 三大运营商近期公布了2016年提速降费工作计划,我国通信资费今年将继续下降,网速和网络覆盖将持续提升。【解读】“为支撑5G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化,我国已于今年初全面启动了5G技术研发试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在5G条件下,下载一部10G的电影只需要几秒钟。【解读】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秦希燕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互联网的普及,公民个人或企业信息泄露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通过法制和信息化技术的手段,进一步加强信息保护,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也是彰显人权理念的需要。【解读】“通过网络扶贫能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让更多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向市场,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表示,计划到2020年,网络扶贫将实现网络、信息、服务的覆盖,帮助提高偏远贫困地区人口的文化水平、就业能力和身体素质,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解读】建设“美丽中国”,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是重中之重。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说,构建基于信息化的新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需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在信息化推广和科技创新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才能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制化和信息化水平,助力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解读】宁家骏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可以突破地理阻隔与空间障碍,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把优秀的教育资源送到农村去,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让更多的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