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新全国百强县名单出炉 福建7个县市上榜全国排名第4

2016年07月29日 14:19   来源:福建日报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经济是全国经济的重要基础,也部分反映出一个省的经济实力。

  近日,工信部下属某公司对全国将近3000个县(市)(不包括市辖区)进行综合评估,发布了“县域经济100强”排行榜。

  在这份百强榜单上,福建有7个县市上榜,全国排名第四!让我们具体来看一看。

  ▼2016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福建7个县(市)上榜,在数量上,排名全国第四。

  ▼各省市区百强县(市)数量排名

  从百强县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占74席,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均占12席,东北地区仅占2席。其中,东部地区的浙江、山东、江苏三省表现最为抢眼,分别占26席、22席和17席,占据了百强的六成以上。在得分方面,东部地区74个百强县的平均分高于中部、东北、西部地区。从各省(市、自治区)百强县综合发展实力来看,江苏省百强县整体实力大幅领先其他省(市、自治区)百强县。此外,在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占6席,浙江省、福建省均占2席。

  大家都来看看咱福建这7个百强县(市),到底是哪7个?或许就有你的家乡哦!

  NO.1 石狮市(全国榜第5)

  石狮市位于环泉州湾核心区南端,市域三面环海,北临泉州湾,南临深沪湾,东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西与晋江市接壤,是一座美丽富饶的城市。

  石狮市先后荣膺中国十大活力县级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中国休闲面料商贸名城、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国家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首批新农村建设特色县市、全国科普示范市,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知识产权强市等,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跻身全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23位、全省首位,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验收,成为海西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热土之一。

  NO.2 晋江市(全国榜第8)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因西晋永嘉年间,中原百姓避战乱南迁,据江居住而得名。与台湾一水之隔,素有“泉南佛国”、“海滨邹鲁“的美誉。晋江“人稠山谷瘠”,自古有“造舟通异域”的创业冲动,促使晋江人逐渐走向海外,“十户人家九户侨”是晋江最大的特色之一。

  晋江作为滨海城市,抢抓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黄金机遇,主动融入泉厦漳城市联盟和泉州环湾发展,按照“中国品牌之都、现代产业中心、滨海生态城市”的定位,确立“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城市布局,多位一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越来越美,功能越来越完善,宜居品质不断提升。

  NO.3福清市(全国榜42)

  福清简称“融”,是一座置县历史长达1300多年的千年古邑,是全国著名侨乡,也是一座得益于改革开放而兴起的新兴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产要素的流动汇聚,福清已经形成了自己独具魅力的产业发展优势。全市已基本形成电子、塑胶、食品、玻璃、医药五大支柱产业。以融侨、元洪、江阴三大工业区为龙头,以福厦、大真、海城、新江四条公路沿线经济繁荣带为辅翼的产业发展格局。

  NO.4 南安市(全国榜62)

  南安市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与台湾岛隔海相望,是举世闻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三国东吴置县,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南安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东接泉州中心市区,西靠厦门经济特区,处于闽南金三角中心地带。

  南安人具有爱拼敢赢的精神、重商善贾的传统、开放兼容的特性。330多万南安籍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热心支持、积极参与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连续十几年华侨捐资额逾1亿元人民币,居福建省各县(市)首位。

  NO.5 长乐市(全国榜66)

  长乐隶属于福州市,取自《诗经》“长安久乐”之义;位于闽江口南岸,处于长江口与珠江口海岸线的正中,与台湾岛隔海相望。长乐市拥有空海陆三轴交通,国内屈指可数的空海“两港”城市,属国家颁布的开放县(市)之一。长乐太平港是郑和七下西洋开洋地,贡茶方山露芽与贡盐产地。中国著名侨乡,侨胞分布世界各地,也是台胞祖地。根据2006年统计海外侨胞30多万。长乐市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华侨之乡、民营企业雄厚”的称誉。

  NO.6 惠安县(全国榜75)

  惠安县,是泉州市下辖的一个县,与晋江、南安,合称泉州三邑。惠安县,是闽南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素有“海滨邹鲁”、“雕艺之乡”、“建筑之乡”、“渔业强县”、“食品工业强县”之美誉。

  惠安海岸有黄金海岸之称,全长192千米,占全省的6%。沿海港湾密布。净峰斗尾港是大陆至台湾西海岸的最近港口之一,可供30万吨级巨轮自由出入,是规划建设中的全国四大中转港口之一。崇武港是国家中心渔港,半月湾、青山湾、净峰惠女湾竞秀争艳,崇武海岸则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

  惠安县以惠安女独特民俗及石雕而闻名。县境内北宋洛阳桥、明代崇武城均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NO.7 龙海市(全国榜96)

  龙海地处厦门湾南岸、福建第二大江九龙江出海口、厦漳两市的重要连接地带,东部与厦门共处一个海湾,东北部与厦门海沧接壤,西与漳州市区毗邻,具备“东承西接”的地理特征,形成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龙海素有“鱼米花果之乡”的美称,历来就是粮食生产高产地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蘑菇生产县,盛产水仙花和杨梅、菠萝等名优花果,是福建省最大的水仙花、仙人球、榕树盆景生产基地。龙海自古以来就有“海滨邹鲁”的美誉,也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闻名全国的“龙江风格”的诞生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