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生厦门研习台湾史 赞开阔视野如充电

2016年07月29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悦

  有百余位台湾青年学子参与的“大陆台生台湾史暑期研习营”28日下午在厦门大学举行闭营式。在中国政法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台生张国圣用“充电”来形容这4天来的学习经历,并称学习令台生们对台湾史有更广阔的认识。

  由全国台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共同举办的这一研习营,吸引百余位在大陆高校深造的台胞硕、博士参与。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以及陈孔立、邓孔昭、林国平、林仁川、陈支平等六位学养深厚的大陆学者为台生们开讲。

  全国台联副会长纪斌在闭营式上表示,这六场讲座贯穿着“两岸的历史文化同根同源,两岸的骨肉亲情无法割断”这一主线。

  “每个教授都讲得很生动,研究很深刻”,张国圣说,就连台生们认为会很枯燥的宗教专题都讲得很生动,吸引了台生们热烈讨论。张国圣还形容说,此次研习,对台生不但是收获专业知识的“充电”,也收获人际互动的“充电”。他相信在大陆台生会投入两岸交流中,让两岸关系更紧密。

  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的客家小伙刘彦良则对汪毅夫会长的讲座印象深刻。他笑言,汪毅夫的曾祖父曾作为举人从台湾赴北京赶考,台生们同样也是抱着奋发向上的精神来大陆学习。

  北京大学博士生伍优政则在畅谈研习营感受时表示,在近代历史上,中国人受了很多屈辱,如今,中国已看到迈向复兴的契机,两岸青年可以共同奋斗,一起打拼。

  在研习营将落幕之际,纪斌引用泰戈尔的诗句“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的时候,树影有多么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送给台生们。

  他说,“‘两岸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他期待通过此次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的研习营活动,令青年学子的视野更加开阔,对两岸的认识更加客观,从历史的高度看待两岸关系。(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