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6项出入境新措施吸引外籍人才

2016年08月01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公安部批复同意,自8月1日起,广东公安机关将正式实施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停留居留便利。这16项措施主要涉及外国人签证、停留居留证件、永久居留证签发等方面,其中6项适用于广东自贸区,10项适用于广东全省(包括广东自贸区)。

  此次出台的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针对广东自贸区建设及创新驱动发展中外籍高层次人才、留学归国创业外籍华人、外籍青年学生和投资人员四大类外籍群体的迫切需求,着重解决制约吸引和聚集各类外籍人才的政策瓶颈。主要包括简化广东自贸区认定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手续,加快审批进程;对在广东自贸区创新创业团队的外籍成员和自贸区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试点实施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支持外籍青年学生来广东自贸区创新创业;降低在广东自贸区投资人员申请永久居留投资标准;允许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毕业后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支持广东省向国务院申请实施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并实现广东陆、海、空港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等。

  与现有出入境政策相比,新出台的政策有许多突破和创新:一是允许在广东出生或原户籍为广东的外籍华人申请办理5年以内签证、居留证件;二是允许全省范围内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满足其家庭生活需求;三是允许因紧急事由来粤就读的中小学校外国学生,申请口岸签证和居留证件;四是降低自贸区外国投资者申请绿卡的门槛。

  广东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指出,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落地实施,对提升广东省外国人出入境便利水平,优化广东省人才发展环境,吸引和集聚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广东省创新创业,继而推动广东自贸区建设、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加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步伐具有重大意义。记者庞彩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