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6项出入境政策实施:投资自贸区 绿卡更易办

2016年08月02日 09:42   来源:佛山日报   

  公安部近日正式批复同意我省自8月1日起实施支持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的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

  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紧密结合广东经济外向程度高、毗邻港澳和海外华人众多等特点,惠及群体不仅包括外籍高层次人士、投资者,还包括普通就业人员、留学人员、外籍华人、家政人员等多个领域和层面的人员。16项政策措施当中既有适用于自贸区的政策措施(6项),也有适用于全省的政策措施(10项)。

  与现有的出入境政策措施相比,该16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有许多突破和创新,包括突破以往单纯由行政管理部门认定高层次人才的做法,辅以更加灵活的人才认定方式,与高层次人才工资性年收入和年缴纳个人所得税等挂钩,建立市场认定高层次人才机制,制定自贸区高层次人才积分评估体系等。同时,进一步简化外国人签证审批流程和手续,允许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含港澳地区高等院校)毕业后直接申请居留许可,允许广东自贸区企业邀请境外高校外国学生来粤实习。

  其中,比较突出的政策措施包括:允许在广东出生或原户籍为广东的外籍华人申请办理5年以内签证、居留证件;允许全省范围内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允许因紧急事由来粤就读的中小学校外国学生,申请口岸签证和居留证件;降低自贸区外国投资者申请绿卡的门槛。(记者岑雪莹通讯员郭镇辉、罗国强)

  16项出入境政策的主要内容

  1、简化广东自贸区认定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手续,加快审批进程;2、对在广东自贸区创新创业团队的外籍成员和自贸区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试点实施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3、支持外籍青年学生来广东自贸区创新创业;4、为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实施便利政策,为申请签证和居留证件的外籍华人提供特殊通道;5、降低在广东自贸区投资人员申请永久居留投资标准;6、允许工资收入和纳税达到规定标准的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7、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畅通从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资格的转换机制;8、允许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毕业后进行创新创业活动;9、允许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10、支持广东省向国务院申请实施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并实现广东陆、海、空港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