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里的港式茶餐厅 传递港味文化

2016年08月02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据港媒报道,对上海市民来说,“香港”这两个字包含太多的精神象征:有四大天王、有香港电影、有港台腔,还有那令人垂涎三尺的港式美食。香港餐饮文化的内迁给上海带来全新的饮食风潮,亦让人们从传统港式饮食中感受到香港人的新鲜生活方式。

  要说香港饮食文化对上海影响至深的一点,莫过于“叹早茶”文化。时至今日,上海的港式茶餐厅已随处可见,一壶靓茶,几笼精致巧手的粤式点心或是一杯香浓丝袜奶茶加个菠萝包,越来越多的上海人也开始爱上了“叹早茶”的习惯。而杨枝甘露,芒果捞等港式甜品亦为上海人的生活带来了无限甜蜜。

  1990年就到上海发展的庄焕华回忆道,香港餐饮最早登陆上海滩,其实是通过五星级酒店。“那是1992年的时候,在扬子江饭店的中餐厅,我第一次见到了香港的粥、粉、面。”庄焕华表示,那个时候,五星级酒店一家接一家出现在上海滩,而为了提供优质的餐食,他们招来了许多香港人担任酒店餐厅的经理和厨师等。“后来是希尔顿酒店推出了24小时餐饮供应服务,港式点心的优势体现出来,受到更多人的喜爱。”而在庄焕华的记忆中,上海滩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家香港餐厅,正是当时在扬子江饭店的丽苑,“那是1995年的时候”,至于现在红遍大街小巷的茶餐厅的出现则要到1999年,“那个时候新旺茶餐厅出现了,而且正是新旺让茶餐厅的概念深入了上海人的生活中。”

  茶餐厅传递香港特有文化

  凭借成功的产业整合、质量控制、优秀人才的培养等因素,港式餐饮文化不仅成功进入上海,更在上海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甚至逐渐改变了上海人的饮食习惯。

  “如今港式餐饮在上海走出了两条路,一种是高端经典粤菜馆,一种是平民化的茶餐厅。”庄焕华坦言,近两年因为公款消费问题,高级粤菜餐厅生意并不好做,反而是茶餐厅越发红火。“虽然很多经营茶餐厅的老板是从其他行业转行来做餐饮的,但他们却能够通过对餐厅的装潢等方式,传递香港特有的文化韵味,从而吸引内地食客,进而推动茶餐厅的发展。”

  在庄焕华看来,茶餐厅出现前,上海人的饮食以路边摊、家常菜及高级餐厅为主,茶餐厅弥补了一个高性价比、老少皆宜的餐厅的空白,令上海人多了一种生活方式。而茶餐厅在上海的火爆,也带动了香港茶餐厅的发展,“很多人去香港旅游,会直接选择去喫茶餐厅,它已经是一种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