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宁晋免费发放4.8万亩良种助灾后生产

2016年08月02日 1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下好了,我正发愁被淹的3亩玉米地怎么办,县农业局及时送来了免费谷子种,又有了增收的希望!7月31日,宁晋大北苏村农民刘振刚站在刚刚改种完的谷子地头,高兴地对笔者说。

  7月20日的洪灾造成宁晋48个村庄被淹,受灾人口19万余人,18.86万亩农田绝收。作为全省最大的产粮县,宁晋县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开展农业生产自救。

  该县农业部门及时组织科技人员进行调查、指导、了解和掌握农田受灾情况,并及时向上级农业部门申请援助,7月28日、29日共接收两批救灾物资,其中,谷子种14487亩、绿豆种3333亩、大白菜种15300斤、胡萝卜种1700斤、萝卜种900袋、菠菜种160斤,除草剂14487袋、三唑酮14487袋、折合245.3856万。目前已全部发放到受灾乡村,可满足该县48020亩农田灾后自救需要。

  为指导群众科技救灾,该县组织1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到受灾群众的田间地头,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农业部门还结合上级农业技术指导意见和全县农业生产形势,研究印发了《农作物抗涝减灾及灾后补救措施技术方案》、《宁晋县2016年农作物受灾改补种适宜品种》、《洪涝灾害后蔬菜生产措施及品种》指南、明白纸等2万份。

  为保障灾后改种农作物的用种、施肥和农药安全,该县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资市场专项检查活动,以种子、化肥、农药为重点,严厉查处无照经营、涉农商标侵权、虚假农资广告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水浸、变质、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全力为灾后农业生产恢复保驾护航。

  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高振宏说,下一步,县农业局将全程跟进,指导农民搞好田间管理,力争让受灾的农民大灾之年不减收。(李三虎 段蒙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