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台球员逐梦大陆:若站稳脚跟 想带家人来

2016年08月02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小愿

  题:“90后”台湾球员逐梦大陆绿茵场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别人说台湾是‘足球沙漠’。我只想证明,台湾球员也能踢好球。”中甲北控燕京足球俱乐部的台湾球员陈浩玮,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陈浩玮1992年出生于花莲,2011年签约北京八喜足球队(北控燕京队前身),是首位“登陆”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的台湾球员。

  当初只是抱着“闯闯看”和“学习”的心态来大陆,现在他已逐渐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球员之一。

  五年来,这位率真的阿美部落青年的生活都是围绕足球展开。“踢球状态好时,心情自然好;踢得不好时,容易沮丧。”

  陈浩玮的中甲生涯跌宕起伏:2012年赛季,年仅19岁的他初生牛犊不怕虎,在联赛和足协杯比赛中出战18场,踢进5球;2013及2014年,他两年共出场20余场比赛,但遭遇进球荒;2015年他出战19场,踢进4球;2016年至今,他出战10多场,踢进3球。

  作为职业球员,陈浩玮的酸甜苦辣都与足球有关。2015年与贵州智诚队的比赛,他上演“帽子戏法”,成为中甲首位在单场比赛中踢进3球的台湾球员,这是他在中甲的“高光时刻”。

  而今年4月的一次训练,他扭伤脚休战将近一个月。“状态好时却因受伤不能帮助球队,实在令人沮丧。”陈浩玮说,当球队输球时,自己很容易自责,甚至整晚都睡不好觉。

  “教练让我尽情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不要有其他杂念。我也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心态。”陈浩玮坦言,在大陆踢球、生活,跟在台湾不一样,有不少挑战,但他已习惯了。在台湾心情不好时,他会到海边听潮水声纾压;而在北京,他通过看书、弹吉他放松心情。

  成为职业球员五年,陈浩玮已从当初别人眼中“瘦弱的毛头小孩”,成长为身高1.72米、体重60多公斤的青年。

  “北京八喜帮助我达成做职业球员的梦想,现在我希望帮助球队升级打入中超联赛。”陈浩玮还透露,自己的最高愿望,则是有朝一日能到欧洲顶级联赛踢球。

  谈起崇拜的足球运动员,陈浩玮一口气说出一大串名字:内马尔、德布劳内、阿扎尔、梅西……“这些球员的风格不同,在他们身上能学到不同东西。不只是足球技术,还包括做人的品格。”他说。

  “登陆”踢球在实现陈浩玮年幼时梦想的同时,也为他带来经济效益。2011年与球队签下首份合约时,他的税前月薪与北京普通白领差不多;2015年底他与球队签下第三份合约时,身价已有所上涨。

  陈浩玮对球队心存感激,但并不安于现状。他在训练中经常会尝试不同的射门角度。“年轻时如果不多挑战自我,等年长了再努力那就晚了;希望能不断突破自己。”

  来大陆踢球后,陈浩玮每年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能回台湾。除代表中华台北队踢比赛外,他主要回花莲陪家人。

  在家中排行老二,陈浩玮有一个姐姐和三个妹妹。今年24岁的他说,父母年纪已慢慢变大,作为男人,自己要扛起家里的一些责任。

  陈浩玮的父母从未来过大陆。“爸妈习惯了在花莲乡下的生活,担心他们来这里不习惯。”不过陈浩玮说,如果自己现有合约在2018年到期后,能与球队签一份长约,在北京站稳脚跟,就想带家人来大陆生活。

  陈浩玮对金钱并不太在意,但相信有努力就会有收获。他认为,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比一般人要短,只能在有限的运动生涯中付出。

  “将来退役后,我会考虑回台湾开足球学校,帮助更多孩子实现踢球的梦想。”皮肤略显黝黑的陈浩玮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