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京津冀段五年内通航

2016年08月03日 14:14   来源:法制晚报   李洁

  原标题:京杭大运河京津冀段五年内通航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洁)十三五期间,京杭大运河将实现通州、香河和武清段这些京津冀地段的河域的正式通航。与此同时,未来本市将依法建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并对重大公共政策实行道德风险评估。

  今天上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等单位联合召开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展望新闻发布会。

  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在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里,提到发挥京津冀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地缘优势,统筹推动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的建设。

  其中,在谈到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建设方面,于平介绍未来对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更多的是结合北京行政副中心建设来开展的,将充分利用运河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历史文化与行政副中心交相呼应。历史元素将充分融入到行政副中心建设中。

  与此同时,北京将加强运河沿线的建设,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京杭大运河河段的通州、香河和武清段,京津冀地段的河域的正式通航。

  据介绍,大运河是由京杭大运河和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共同组成,大运河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

  北京段大运河是由昌平到通州,途经六个区,包括南新仓、什刹海等重要的点段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主要确认了北京段将近40处大运河的遗产。

  十三五期间,北京通过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使大运河的遗产管理与展示系列初步建立起来,完成大运河保护的规划具体内容,同时和水务部门加强污水治理,使河湖水质量明显提高。

  另外,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介绍,本市已研究制定了十三五时期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总体方案。未来几年,每年的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将超过2万场,吸引3000万人次参加。

  其他看点 重大公共政策 将评估道德风险

  根据“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今后五年,本市将加快建立重点行业和领域信用体系,推动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将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纳入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同时,完善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探索实施“红黑榜”发布制度,对守信者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公共服务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使失信者在注册登记、金融信贷、招标投标、就业消费等方面受到限制。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诚信热点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失信败德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未来五年,本市将推动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根据“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北京将探索建立重大公共政策道德风险评估和纠偏机制,重视通过法律和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