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 资本市场助推降低融资成本

2016年08月04日 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傅苏颖 

  主持人左永刚: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确保稳增长尤其需要提高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规模与动力,促进房地产投资需要加快去库存,激发民间投资需要消除各种制度障碍,提升制造业投资规模与活力,迫切需要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市场内生的投资增长动力疲弱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8月3日获悉,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发文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包括支持传统产业企业技术改造;积极化解和转移过剩产能;坚定不移地降低各种企业成本;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等四个方面。

  今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放缓。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投资为82261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比前5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了6.4个百分点。受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制造业多数行业投资增速普遍回落,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投资增速较前5个月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市场内生的投资增长动力疲弱,投资下行压力不容忽视;个别投资总量较大省份降幅扩大加剧,投资波动风险明显加大。”文章指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面激发制造业投资活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制造业需要有持续发展的动力,这需要在研发以及售后服务等环节持续投入。”

  “未来我国需要在制造业标准层面继续发力,提升国际竞争力。”赵锡军认为。

  上述国家发改委文章提出,要坚定不移降地低各种企业成本,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对企业购置纳入首台(套)推广目录的设备,给予按投资额10%抵免所得税的政策。完善和落实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各项政策,分类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至80%-100%。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仕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企业融资成本仍较高,表明金融市场的支持还是不够。因此,在企业自有资金也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来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但同时需要防范风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