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东疆片区打造中国最大海外工程出口基地

2016年08月04日 11:28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自贸区贸易转型升级正持续推进。日前,随着中交海洋建设、中外运长航海上风电、中铁装备盾构机保税维修等多个大项目相继落户,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正创新打造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该基地将成为天津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天津自贸区的功能和政策优势,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成为自贸区新的外贸增长点。

  出口需求与日俱增

  “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当前越来越多的央企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工程建设中。在此期间,这些大型企业也需要向海外运输大批量的机械、物资设备,参与到当地工程建设中,因此企业海外工程出口需求与日俱增。”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以往国内大型企业在参与海外工程建设时,从国内出口到当地的设备,主要是自身零散地、分批次地办理相关手续,时常在信息、物流等环节遇到一些问题,从而影响出口速度。

  为了使企业海外工程出口更加便利,今年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将企业这些零散的海外工程出口需求进行融合,专门打造一个我国最大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该基地也将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平台优势,全面提升海外工程出口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并有望成为天津自贸区新的外贸增长点。

  “我们项目公司是由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疏浚公司——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将充分依托其股东方优势拓展国内外市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目前,公司已与东南亚等地区海外工程施工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预计未来三年出口额约12亿美元。”中交海洋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目前中交海洋建设、中外运长航海上风电、中铁装备盾构机保税维修的落户,初步奠定了东疆海外投资建设、海外工程项目承包的产业基础。

  将享多项创新政策支持

  据了解,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将重点针对企业以往出口遇到的问题,为它们做好服务,利用自贸区政策平台,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

  “海外工程出口基地的企业,可以享受到天津自贸区以及东疆片区的叠加政策创新支持。比如‘金改30条’的相关政策可以为企业提供资金便利化进出的窗口,同时也将结合东疆自身功能优势,在保税港内企业成套设备出口、维修或是组装,都可以得到支撑服务。同时,也为海外工程出口企业相关物资回国提供载体。”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正在建设的海外工程出口基地,除了现在以总包的方式做工程出口外,也可以功能性方式进行。如设立成套设备出口贸易公司、维修和采购公司等,这些功能性公司在东疆一样会受到政府支持。

  据了解,目前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与市商务委、中信保、进出口银行等部门,正在共同建设信息、金融、外事、口岸、物流、采购、司法、人才、项目、风险预警十大服务平台,服务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进一步促进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发展,使其成为天津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