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健康产业高峰论坛9月举行

2016年08月04日 15: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刘映)“邻里相助,守望健康”,健康产业正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探索合作方向和共赢模式的“新纽带”。据悉,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暨健康产业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日-5日在包头市举行。大会主席、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健康产业发展分会会长敖虎山教授表示,论坛将呈现八大亮点,并发布“包头宣言”,号召“邻里相助,守望健康”,唤起全世界人民对健康的关注,推动建立政策互通、产业发展、文化融合的健康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提高全人类的健康水平。

  大会主席、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教授

“呼包鄂经济圈”兴起,健康产业成包头发展重点

 

   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的健康需求迅速增长,国家健康政策也从单纯的医疗卫生政策扩展到健康促进与改革,从单纯的疾病诊治扩展到改善生活方式、加强健康教育、推进健康管理等。“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有着各具特色的自然环境、医疗条件、文化背景,对于健康有着共同需求和期望。

   对于首届论坛为何从包头“起步”的问题,活动承办方、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健康产业发展分会副会长张玮表示,包头市是内蒙古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经济总量位居内蒙古第一,资源丰富,人口素质较高,文化底蕴浓厚,与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形成“呼包鄂经济圈”,获得联合国人居奖,是全国文明城市、优秀旅游城市、内蒙古养老示范城市等。

   包头市卫计委副调研员王维峰透露,伴随“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包头也在积极谋求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将健康产业定位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健康产业发展分会副会长张玮

   张玮表示,本次活动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内蒙古包头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活动协办单位还包括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委员会、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分会等。届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国际组织、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高端人士共400多人齐聚草原钢城,围绕健康理论、政策保障、技术研发、医疗延伸、健康大数据、养老等主题,共同分享国际前沿的健康理念、创新研究成果及产业发展模式等。

   论坛荟萃八大亮点,注重科技成果转化

   据介绍,本次论坛将突出两大特点:一是关注医疗以外的广阔空间,探索在医疗指导下的健康管理;二是更加注重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与实际效果。

   敖虎山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对于生命的呵护,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相同的,健康产业也是具有无限生命力的新兴产业,为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国健康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大量的创新科技转化落地,正在为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感受和体验,正在为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起到推动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较多,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充分了解彼此的需求,互通融合,将更加有力地促进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此外,本次论坛不仅仅局限于理论与趋势的探讨,更加注重落地推广,组织了项目路演、群众体验、签约仪式、政府圆桌对话等活动,目的就是推进健康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惠及更多百姓。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暨健康产业博览会发布现场

   敖虎山透露,活动将呈现八大亮点:

   一是“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心肺复苏普及培训公益活动首次来到包头,论坛期间将举行心肺复苏全国委员会成立大会。为推广心肺复苏技术,学会陆续在全国设立办事处,组织开展本地区的心肺复苏普及活动,经过筹备及考核,已有20多个办事处建立起来,并积极开展活动。

   二是我国心胸血管麻醉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包头,共同探讨学会发展。论坛期间,将召开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理事大会,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心血管麻醉、胸科麻醉、小儿麻醉、体外生命支持、心血管外科围术期、围术期器官保护、心血管药理等领域的国内近百名知名专家学者将参加会议,探讨新形势下学会如何更好的发展,如何更好的为推动我国心胸血管麻醉专业进步发挥作用。

   三是“一带一路”国家的专家和企业将参加本次活动,邀请国务院参事以及国家发改委曾负责制定“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有关专家介绍“一带一路”战略及有关健康产业发展情况。

   四是学会与包头市卫计委联合邀请北京知名心血管专家,在包头市的社区、医院进行义诊。同时请国内著名的专家举办心血管疾病预防知识讲座。

   五是“内蒙古草原英才”、国医大师苏荣扎布教授学术继承人、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心身医学科纳贡毕力格主任,将带来精彩的讲座。他擅长运用蒙医互动结心理疗法结合蒙医蒙药治疗各种心身疾病,他所创办的蒙医心身医学科被遴选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民族医重点学科”和“国家民族医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六是开展针对群众的健康体验项目,包括子午流注中医针灸体检、易华录一站式体检、基因检测、功能性茶饮品、光除烟设备、养老手环等。

   七是推进创新健康项目的评估转化。学会、清华启迪、包头市政府三方合作,共同建立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健康创新成果转化,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推进城市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

   八是探索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养老课题。提出健康养老概念,通过对国内外老龄化社会的发展态势、未来趋势、遇到的挑战的分析,既有理论,也有实例分析,共同探讨应对我国老龄化社会到来的适宜方式和方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