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路”理念引领“一带一路”建设方向 拥抱全球梦

2016年08月04日 15: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4日电(记者 郭蕾 魏林甫 樊东林 实习记者 闫章默)“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构建 ‘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携手打造 ‘绿色丝绸之路’、 ‘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在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召开之际,习近平发贺信说。对此,专家表示,习近平“四大丝绸之路”理念引领 “一带一路”建设方向,中国共产党人要走好“一带一路”长征路,未来青年人也需要更多努力。

  “四大丝绸之路”引领建设方向 沿线人民从不同侧面受益

   近日,2016“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论坛致以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国媒体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丝绸之路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

  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沿线国家一道,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共创新型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推进重点领域项目,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和平丝绸之路”,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建设‘四大丝绸之路’引领了未来‘一带一路’发展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桅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说。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四大丝绸之路”让国际社会从不同层面上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

   关于“绿色丝绸之路”,王义桅说,很多国家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对外输出过剩产能,往外转移污染企业,这是极大的误解;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要帮助别人,怎么可能把自己认为不好的东西转给别人呢?绿色发展是人类潮流,也是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涵。所以,习总书记提出“绿色丝绸之路”,与沿线国家更多分享把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

  “‘一带一路’不仅帮助沿线国家脱贫致富,还要增强他们民众健康,这是‘健康丝绸’之路提出的重要话题”,王义桅说。他分析,“一带一路”不仅着眼于沿线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也着眼于人的发展,中国有“中西医结合”的说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也是有传统医学的文明古国,更多将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古波斯、古埃及的传统医学结合,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健康。

  王义桅强调,现在的全球化不同于原来欧洲和美国开创的全球化模式,中国现代化人口当于西方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初级或中级阶段;要用创新方式解决“一带一路”发展难题,这需要建设“智力丝绸之路”的方式解决,包括职业教育、智慧城市,传播中国互联网技术和各种先进技术,给“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培养更多人才。

  “古代的丝绸之路自古就是贸易和文化交流之路,和平之路,中国反复提倡‘和谐、包容、互建’的丝路精神。当今,世界面临灾难、战争、恐怖袭击等各种传统或非传统安全威胁,中国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从地区层面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土壤,通过发展促安全,以发展求和平,这样的和平、安全才是包容和可持续的,‘和平丝绸之路’将‘一带一路’的理念上升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高度。”王义桅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桅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解读“一带一路”。 中国青年网记者 樊东林摄

  带领四十四亿人民共同复兴 走好二十一世纪长征路

  “中国应该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1956,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时,毛泽东同志在《人民日报》上以《纪念孙中山先生》为题发表文章说。他殷切提出,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

  截至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30多个国家与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正式运营,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顺利组建;中国同20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去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额近150亿美元。

  “今天中国对人类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王义桅说。他指出,近代,西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给今天遗留很多历史问题,而“一带一路”超越了近代以来所有模式,开创了21世纪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接下来,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人民,甚至带领“一带一路”沿线四十四亿人民,实现工业化、现代化、城镇化,让沿线各民族共同复兴,让中国梦和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梦想融通,服务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王义桅强调,“一带一路”是二十一世纪新长征,中国要向“一带一路”沿线媒体传播合作共赢理念,宣扬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播种共同融入中国梦和世界各国梦的丝路精神。

  肩负历史使命 青年人需三方面努力

  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一带一路”未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需要承担哪些历史使命呢?

  “需要向三个方面努力”,对此,王义桅说。他指出,第一,青年人要走出对西方的迷信。中国人睁眼看世界,看的是西方世界,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古老文明、近代历史知之甚少,年轻人必须要改变这样的认识,学沿线国家语言、习俗,更多了解他们。第二,青年应该发扬张骞、亚历山大等伟大历史人物的精神,张骞24岁出使西域,一代天王亚历山大24岁左右开始出征,人们很多辉煌都是年轻时期奠定的。第三,青年人要有充分思想准备,建设“一带一路”遇到问题多,风险大,不是原来改革开放模式,或者学西方就能解决问题,青年人要创新,要靠智慧、胸怀和担当去解决复杂难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