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共享发展福祉

2016年08月05日 10:23   来源:光明日报   

  共建“一带一路” 共享发展福祉

  ——访埃及中国问题专家侯赛因·伊斯梅尔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于杰飞

  埃及中国问题专家侯赛因·伊斯梅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埃及积极响应并参与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信沿线各国能够共享经贸合作带来的发展福祉。

  侯赛因 赵和平画

  侯赛因表示,塞西担任总统后,埃及的外交重心向亚洲“回摆”。塞西一年内两次访问中国,今年9月还将应习主席邀请以嘉宾国元首身份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体现了埃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价值和内涵。今年1月习主席访问埃及,将埃中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侯赛因认为,古代中国与中东地区以“丝绸之路”为纽带,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东地区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埃及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将积极参与建设并分享发展成果。对埃及而言,发展和稳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在经历了2011年政局动荡后,埃及经济陷入困境,失业率居高不下,外商纷纷撤资。在这个关键时期,中国对埃投资不降反升,这对埃及经济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侯赛因指出,埃中“一带一路”合作既有“名”,也有“实”。习主席访埃期间,埃中签署了15项价值15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涉及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合作。目前,这些合作项目正积极推进。埃及投资部和经贸与工业部高级代表团最近刚刚结束对华工作访问,研究和部署埃中经贸合作的具体方案。

  此外,埃及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57个创始成员国之一。侯赛因认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仍能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随着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埃及作为合作伙伴将从中受益。

  侯赛因驳斥了西方媒体试图抹黑中国的言论,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或“新殖民主义”嗤之以鼻。他认为,历史上西方国家才是中东和非洲资源的掠夺者和殖民者,历史也将证明中国是中东和非洲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西方的杂音和噪音掩盖不了事实的真相。

  侯赛因表示,埃及作为阿盟成员国之一,支持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多哈宣言》中关于南海问题的立场,呼吁以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国家间争议,反对有关国家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做法,而是应当由直接攸关方通过友好谈判,协商一致解决争议。

  侯赛因认为,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应当摒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新时期下多边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模式和新思路,也必将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和最响亮的奏鸣曲。

  (光明日报开罗8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5日 12版)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