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自贸区利用外资势头良好

2016年08月05日 11:14   来源:和讯网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合同外资178.6亿美元,同比增长27.7%;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14家,同比增长48.3%。

  今年本市吸引外资的特点是:研发与设计、科技成果转化实际使用外资涨幅较大。上半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3.3亿美元,同比增长50.72%,在全市总量中的比重为63.8%。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45亿美元,同比增长3.12倍。在高技术服务业中,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涨幅较高,分别为7986万美元、2.24亿美元,同比增长6.1倍、4.76倍。制造业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较大,同比增长分别为1.03倍、42.8%、34.2%。

  滨海新区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上半年,滨海新区实际使用外资36.3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69.5%;市内六区实际使用外资4.2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8%;涉农9区县实际使用外资11.8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22.6%。

  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保持良好势头。上半年,自贸试验区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2家,合同外资140.1亿美元,占滨海新区的88.3%;实际使用外资13.2亿美元,占滨海新区的36.4%。其中新设超亿美元的大项目包括:平安国际融资租赁、玖尊融资租赁、本源国际融资租赁、恒成昌达融资租赁等。

  主要来源地投资总体保持稳定。上半年,在津投资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实际使用外资49.5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94.8%。意大利、英国、法国和日本对津投资分别增长3倍、1.5倍、93.2%和26.9%。(通讯员王建武 王磊 记者 门心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