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进四好农村路 将改造农村公路5.2万公里

2016年08月06日 10: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8月5日,山西省“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会5日下午在阳城县举行。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李正印讲话,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和全省11个市分管领导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国家交通运输部2015年5月发文提出,到2020年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要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山西省交通运输厅2015年8月印发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十三五”农村公路工作的核心任务;提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开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加强监督考核和加强资金保障等措施,保障“四好农村路”的建设。

会议回顾了“十二五”时期山西省农村公路建管养护运的情况。

  “十二五”期间,中央和省两级政府累计投入资金199.2亿元。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先后组织实施了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工程、村通水泥(油)路完善提质工程、旅游公路建设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等“五大工程”,五年累计投资265亿元,完成农村街巷硬化工程15万公里,率先在全国实现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新改建农村公路1.9万公里,完成投资248亿元。截至2015年底,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2.3万公里,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87.5%,农村公路等级公路新增8262公里,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

  特别是近两年来,山西省村通水泥(油)路完善提质工程取得良好成效。2014年5月开展了全省农村公路大调研活动,针对农村公路存在的“通返不通”“油返砂”等突出问题,实施村通水泥(油)路完善提质工程,2014、2015两年安排4400公里,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4.2亿元,省级落实补助资金5亿元,市县两级落实配套资金6.2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受到了市、县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研究出台了《综合交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全省“十三五”农村公路以深入开展“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总投资236亿元,改造完善农村公路5.2万公里,其中完成县乡公路改造1600公里,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1.57万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2488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2万公里,危桥改造6.7万平米。

  李正印表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农村公路建设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对于补齐农村交通运输“短板”,促进农村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提出的“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会上,晋城、吕梁、晋中3市和阳城、永和、平顺、平定4县作了交流发言。农发行山西省分行介绍了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的优惠贷款政策。

  当天上午,参会人员还考察了阳城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情况,实地了解了演礼乡中央大道、驾岭乡管护站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