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落地全透视

2016年08月08日 11:22   来源:瞭望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近三年。三年来,这个事关未来亚欧大陆长久和平繁荣的发展愿景,迅速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积极回应,目前,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超越了传统的丝绸之路范围,形成了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合作框架。

  时值“一带一路”建设从规划布局全面转向落地生根、深耕细化的新阶段,《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针对“一带一路”一线建设进行的实地调研发现,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六方面沉甸甸的早期收获:合作理念深入人心,规划布局初步完成,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形,产能合作加快推进,机制创新取得突破,人文交流更加紧密……

  比如,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展开,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正式签署,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亚欧大通道建设步伐加快,匈塞铁路、雅万高铁陆续开工,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开始启动,一批高速公路积极推进,海上互联互通蓄势待发;中欧班列在国内开行城市达到了10个,截至上半年,已成功开行1881列,抵达的沿线国家数量达到了7个,常态化的运输机制已然形成,亚欧大陆日益朝着陆、海、空、网立体化的连接在迈进……

  2015年,我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方设立的各类多双边产能合作基金已经超过千亿美元,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中国企业累计投资14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6万多个就业岗位。

  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以“丝路:机遇与未来”为主题的演讲所言,“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机遇是世界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画卷正在日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文/李晓玲)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