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自贸区产地证签证前7月首次突破2万份大关

2016年08月09日 11:0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台州自贸区产地证签证前7月首次突破2万份大关)

  今年1至7月份,浙江台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产地证52948份,金额20.98亿美元,其中自贸区产地证签发20121份,金额6.3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4.24%和52.79%,份数增长接近翻倍,是历年来首次前七个月就突破2万份大关。按照5%的关税减免幅度计算,共可为企业出口货物带来约3195万美元的关税减免。

  自贸区产地证中增长比较迅速的有中韩和中澳自贸区产地证,根据统计,今年1至7月份,台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中澳产地证5694份,金额1.194亿美元,中韩产地证2209份,金额7603万美元。两项合计共金额达1.95亿美元,接近2亿美元大关。中韩中澳自贸区产地证作为后起之秀目前在整个自贸区产地证的比例已经接近占三分之一。

  去年以来,世界贸易增长乏力,不仅仅是中国的外贸企业遇到了困难,韩国和澳大利亚的企业同样没有幸免于难。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后,产地证的关税减免作用给中国、韩国和澳大利亚的企业带来了福音。台州生产的水果罐头、喷雾器、塑料制品等远销澳大利亚和韩国,而韩国的塑料原料、澳洲的矿石原料等受到中国企业的青睐,自贸区产地证带来的关税减免增加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彼此间的贸易都有所增长。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拓展,中国与自贸协定签署成员之间的贸易往来也更加频繁,自贸区产地证的作用也愈发凸显。今年以来,涵盖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十个国家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产地证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2位数的增长态势,目前签证份数已达7446份,金额28947万美元,共为企业带来约1447.35万美元的关税减免,始终保持自贸区产地证中第一的位置,中国的自贸区将在“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支撑下,将更有效的促进国际间的贸易往来。

  台州检验检疫局不仅通过网站信息发布、申报系统发布公告,出口企业点对点宣传等方式,宣贯签证相关政策,更新申报人员知识,还推出一系列产地证办理便利措施,如:产地证无纸化、信用预签、远程备案、产地证自动审单、产地证“通报通签”等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自贸区产地证的利用率,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於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