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自贸区试点任务铺开 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0%

2016年08月09日 1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0%”,8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当天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各自贸试验区围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数据显示,前5个月,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共设立企业69177家。其中,内资企业65117家,注册资本19520亿元;外商投资企业4060家,合同外资3086亿元,通过备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030家,合同外资3084亿元,占比分别为99.3%、99.9%。在各地建设过程中形成了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优化,各自贸试验区通关效率平均提高约40%。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试点由人民币业务拓展至外币。目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会同有关部门及4省市总结形成了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建议,将在经过第三方评估,并履行必要程序后,推广实施。

   商务部当天还回应了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

   在回应加工贸易转移问题时,商务部方面强调,鼓励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并非要把在东部经营得好的企业强行搬到中西部,而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推动向外转移的产业优先转到中西部。“东部也有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沈丹阳说,如果长三角、珠三角的加工贸易企业从一个城市转移到东部欠发达的另一个城市,“我们同样是支持的”。

   另据介绍,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最近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决定支持上海市、山东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厦门市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示范工作。示范工作包括推进肉菜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升级、建设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等。据悉,此举旨在通过4个省份示范,打造一条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信息化追溯链条,推进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和风险管控,真正实现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打造放心消费渠道,助力消费转型升级。目前,全国已有15000多家企业建成肉菜追溯体系,覆盖经营商户32万余户,初步形成了辐射全国、连接城乡的追溯网络。

   此外,商务部还就一些涉外问题进行回应。在谈到英国正在探讨与中国开展自贸区谈判问题时,商务部回应称,中方愿与英方积极发展经贸合作关系,对与英方商签自贸协定持开放态度,愿与英方就此展开研究。在谈到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双反”措施时,商务部指出,美方的做法严重扰乱了全球光伏产业链的发展,令人遗憾。中美两国同是光伏相关产品的主要市场,在该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中国仍然希望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加强对话与磋商,通过业界合作妥善处理光伏产品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