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力京津冀产业融合发展

2016年08月09日 11: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互联网+、产业联盟创新及企业间沟通交流与合作,探索出一条京津冀地区科学持续协同发展的新思路。由承德永瑞文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北冀邦物流有限公司主办,承德市商务局协办的首届CIIU“联动·中国”互联网+产业联盟创新峰会(以下简称“联动·中国”峰会),近日在河北承德开幕。

  承德市相关领导在峰会中表示,承德是“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核心支撑城市,被列为“全国物流标准化示范市”。在发展大数据及大数据应用、软件开发、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现代物流等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近年来,承德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与中关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园区和企业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大数据及应用、软件开发、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现代物流等方面达成一批实质性合作项目。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顶层设计的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入全面布局、推进实施的重要阶段。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将大大推进京津冀地区交通的网络化布局和一体化服务,促进城市间的互联互通。而承德置身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已进入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

  此外,国家发改委7月29日还发布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以提高全社会物流质量、效率和安全水平。《意见》认为,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广泛应用,能使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智能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物流组织方式不断优化创新;而基于互联网的物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将成为行业发展新动力。《意见》同时要求,要基本建立与“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相适应的行业管理政策体系,形成以互联网为依托,开放共享、合作共赢、高效便捷、绿色安全的智慧物流生态体系,大幅提高物流效率效益。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王喜富在此次峰会上说,智慧物流要求具备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可视化等技术特征,依据大数据对物流信息处理流程,总结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物流信息技术,包括智慧物流信息捕捉技术、推送技术、处理技术、分析技术、预测技术等。互联网对物流的本质意义在于带来数据的流动,使整个物流体系互联互通,可以消除信息的不对称和时空限制,使时间碎片化。

  王喜富表示,“"互联网+物流"的核心可以概括为三个字:云、网、端,也就是大数据、网络经济、移动终端。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匹配的精准和路线的优化,而在大数据驱动下的供应链系统,可以使生产更加有效。此外,大数据还能带来思维方式的变革。”

  作者:钱文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