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一街道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泡网吧被降级

2016年08月09日 12: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董焦

  9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自成都市双流区获悉,目前,双流区纪委以“四个明确”探索实行同级纪委向党委班子成员通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过通报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查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

  因人而异“分段立尺” “四种形态”落地生根

  今年,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纪工委在对街道干部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时,发现街道经法科副科长刘某、区农发局综合服务站驻东升街道工作人员田某近段时间经常不在岗,经查实,两人常在网吧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最终,东升街道纪工委给予了刘某党内警告处分,区农发局给予田某降低岗位等级的较重处分。轻微的违纪行为因两人的态度有了加重的处罚,而同样的违纪行为也因两人态度不同,有了截然不同的处理结果。

  “我们是在网吧填报企业报表,没有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今年1月,东升街道纪工委在对干部的日常监管中,发现街道经法科副科长刘某、区农发局综合服务站驻东升街道工作人员田某二人经常性不在岗,但总能在督查后的5—6分钟出现在办公室,经细心观察,发现两人爱利用上班时间到附近网吧上网。街道纪工委在对二人进行第一次谈话时,两人却都矢口否认自己有违纪行为。街道纪工委遂将该情况上报区纪委,请区纪委协助处理。

  态度端正 警告处分

  双流区纪委第一监察室到区公安分局网监大队提取了刘田二人的上网记录,发现二人上班时间竟在网吧看《芈月传》,打游戏《英雄联盟》。当天,该区纪委立即通知刘某,对她进行了第二次谈话。“今天找你谈话了解一下你近期工作情况,请你一定端正态度,对组织坦诚,认真考虑清楚后如实回答……”

  二次谈话后,刘某终于说出了自己近段时间利用到网吧报表的时间上网的违纪行为,并作出了深刻的书面检讨。东升街道纪工委根据她在谈话第一次否认,第二次态度良好、积极认错这两点理由,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而当天下午,双流区纪委找到田某进行谈话时,她却采取了截然相反的态度。

  执迷不悟 降级处理

  “我没有去上网,那些游戏记录都是我让网吧网管帮我挂着的。”田某丝毫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抱着侥幸心理,“反正组织的证据也不充分,只要我一直不承认,肯定就能蒙混过关。”

  双流区纪委工作人员见她仍然态度不端正,就联系公安分局调出了监控,进一步证实了田某花大量时间在网吧的事实。

  “组织不会是去调监控了吧?要是我被发现了怎么办?会对我进行什么样的处分呀?”在区纪委调查期间,田某坐立难安,最终还是受不了内心巨大的压力,去东升街道纪工委主动承认了错误。“是我平时没有加强纪律学习,在思想和行为上放松了自己,在组织给我机会的时候,我还欺骗了组织,对此我非常后悔,请组织给我一次改错的机会。”田某说着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也接受了对自己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

  纪律戒尺 精准发力

  “其实在东升街道纪工委找两人谈话时,如果她们及时承认错误并深刻反省,可能得到的是口头批评教育。”双流区纪委工作人员说道,在此事件中,作为镇(街道)工作人员,利用上班时间开小差,不积极履职,是一种违纪行为,但如果认错态度端正,是可以从轻处罚的。最终,对认错态度较好的刘某给予轻处分,对执迷不误、对抗组织的的田某给予较重处分,也是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宽严相济的具体体现。“把纪律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就要提提领子、扯扯袖子,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问题严重的,就要打手板、敲警钟,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这是保护整片政治“森林”的健康,更是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