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代表第13次参加海南保亭嬉水节

2016年08月10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尹海明

  8月9日,来自台湾屏东县少数民族参访团、屏东市民代表会参访团、台湾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团的65名代表,参加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的2016海南七仙温泉嬉水节(下称嬉水节),与数万海南当地民众和中外游客一道开启“嬉水狂欢模式”欢度“七夕”。这是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第13次参加嬉水节,琼台少数民族亲戚越走越亲。

  嬉水节是海南保亭黎族苗族同胞一年一度盛大的民间传统节庆,是由黎苗民间祭水习俗发展而来,2001年起举办,已成为展示海南民族民俗文化的靓丽名片,其中,有13届嬉水节邀请台湾少数民族参访团前来参加活动。

  在9日的嬉水节开幕式上,台湾新世纪文化艺术团与保亭槟榔谷民俗歌舞团的演员们联袂演出民族歌舞《斗舞》,演员们用舞蹈在嬉水节上展现了“海南台湾岛、珍珠加玛瑙”的韵味,演绎了两地多彩的民族特色文化和两岸同胞情谊。

  据了解,台湾参访团成员9日还将参加嬉水节部分民族体育竞技活动,并将在展示海南黎族、苗族文化的保亭槟榔谷景区与当地少数民族共同举行“琼台两岸一家亲”篝火晚会。

  据了解,嬉水节是琼台两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项目和文化品牌。经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论证,海南黎族和台湾的阿美族、泰雅族、布农族、排湾族等少数民族共有同一族源。保亭县2011年获国台办批准建设“海峡两岸(保亭)交流基地”。

  9日上午,保亭县城成为欢乐海洋,民众手持各式水枪和小脸盆上“战场”,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最是投入,在你来我往的“水战”中不亦乐乎。美丽的姑娘们是大家“袭击”的重点,被泼的全身湿透,脸上却是灿烂的笑容。被泼的水越多,象征越获“福”越多。

  保亭县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毗邻知名旅游城市三亚,拥有黎族苗族文化、热带雨林、雨林温泉等特色旅游资源。在海南5家国家5A级景区中,人口仅约17万的保亭就有2家。2016年上半年,保亭累计接待游客达245.4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