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理赔金到账?8天广州警方日均接报案近20起

2016年08月10日 14:16   来源:广州日报   岑柏瀚 陈建彪

  昨日,广州警方向社会发出诈骗预警提醒:近期,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连续接报市民群众举报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核实理赔资金是否到账的诈骗警情,仅8月1日至8日,警方日均接报近20起,上当受骗的群众也不在少数。

  7月30日,增城区的胡先生发生交通事故,因汽车损坏严重,其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8月8日早上,他接到自称某保险公司理赔中心的电话,胡先生未经核实,就按照对方要求到柜员机选择英文界面进行操作。直到柜员机显示转账成功,他才发现上当被骗,遂向警方报警。

  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通过仔细分析,指出这类警情有以下共性:事主前期均发生过交通事故并报保险公司理赔,而事主的个人信息很可能在机动车辆理赔过程中遭到不法分子窃取,不法分子自称“保险公司理赔部或财务部专员”联系客户,能够准确报出事主的姓名及理赔信息。

  而不法分子所用的号码基本为“170”、“171”号段的手机号码;此外,他们还利用一些市民不懂英语,指引事主到银行的自助设备选择英文界面后操作转账。

  为此,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为广大市民支招应对这类诈骗手法:

  市民群众尤其是机动车主要了解保险理赔流程。目前,车险理赔中赔款支付只有一种方式,就是客户先垫付修理费用,后凭发票等资料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将赔款直接转入客户指定的账户。

  警方建议车主,如需查询理赔资金是否到账,通过电话、网络查询等途径即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