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出走父亲生病 厦门15岁少年写告示求收养

2016年08月10日 15:59   来源:厦门日报   

  一张写在A4纸上的告示,印着一张一寸的黑白照片,配上歪歪扭扭的字迹:“我叫小杨(化名),今年15岁,希望好心人收留,我一定像照顾爸妈一样对他好……” 这张“求收养”的告示,近日“震动”了不少厦门人的朋友圈。

  一个15岁的少年,为何会写出这样一张告示,其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缘由和苦衷?昨日,本报记者联系上了小杨和他的父母,揭开“求收养”告示背后的真相。

  【事发】

  母亲离开了,孩子沉默了,父亲垮掉了

  昨天上午,在前埔小学附近,小杨的舅舅家,记者见到了小杨和他的父亲老杨(化名)。老杨和妻子老唐(化名)都是四川大竹县人,两人结婚后一同来厦打工,已有二十多年了。孩子小杨也是在厦门出生,在厦门长大的。

  小杨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瘦弱,白皙的皮肤,纤细的身材,就像芦苇秆,似乎一阵风就能吹倒。老杨说,今年15岁的小杨,身高163厘米,体重仅有30多公斤,外人看他都以为只有12、13岁。见面后,小杨非常沉默,记者尝试与他沟通,他却不发一言,只是安静地坐着,有时将头深埋在双手之间,抬头时眼里噙着泪水。“他以前不是这样的,以前这孩子非常活泼、调皮。” 小杨的舅舅说:“母亲出走后他就变成这样了。”

  小杨的母亲是今年七月底左右离家的,具体日期老杨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妻子离家当天,他还在电话里和妻子产生了争执。“我当时还怪她,说她家里的衣服怎么没有整理好,哪想到她已经决定要走了。随后她手机就关机了,再也打不通,她也再没回来过。” 老杨说着,低下头有些后悔。

  说话间,记者观察到,老杨常常佝偻着身子,用手按着胸口,表现出极大的痛苦。 “当我明白过来,妻子走了,那一刻我整个人垮掉了,又气又急又担心,躺在床上好几天不能动,下不了床,也几乎没吃东西。” 老杨说:“这几天休养了一下,好转了一些,但每天也只喝一杯豆浆,还是吃不下东西。”

  老杨说,在床上躺了三天之后,他真心感到自己“命不久矣”,于是就开始为孩子的未来打算。“他读书不好,没法继续上高中。又这么瘦弱,去工厂或工地做工,别人也不收他。”老杨说,所以他就想让孩子写个告示,求好心人收养。“万一我撒手走了,他母亲又联系不上,孩子没人照顾,又没有谋生能力,可怎么办呀?”

  老杨把这个想法和孩子说了,征得了小杨的同意,就让小杨提笔写了告示,贴在自己居住的集美区杏滨街道及边上的大学康城小区等地方。

  【说法】

  丈夫

  经济来源断了

  希望妻子回来

  老杨说,把孩子“送”到好心人家,只是他在绝望时想出来的下下策,他还是希望妻子能回来。他说:“我们之前是有过争吵,但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夫妻两人过日子哪有不吵架的?”

  “我希望她(妻子)能回来把事情说清楚,如果能过日子就继续过,不能过就离婚,但总得回来做个了结。”老杨表示,他迫切希望妻子回来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父子俩的经济来源已经断了。他说,家里的钱都由妻子掌管,妻子离开前留下了一张银行卡,卡里有数万元钱,是夫妻二人历年的积蓄,但父子俩都不知道密码,无法取出钱。而老杨的身体垮了,无法出去工作挣钱,目前父子二人吃喝都成问题。

  妻子

  没拿家里的钱

  冷静后再回来

  昨日下午,记者根据老杨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他的妻子老唐,她说,自己目前已经离开厦门,现在闽南某地的一家工厂上班,“之前双方天天争吵,我心太累了,现在需要冷静一下。等过几个月,或者过完年后,我心情平复了,会回去看孩子。”

  至于父子二人的经济来源问题,老唐说:“我是留下了一张银行卡,但那是我留给儿子以后结婚用的。如果我们离婚,孩子归谁,银行卡就归谁。若孩子归父亲的话,到孩子成家那一天,我会把密码告诉他。”至于父子二人目前的经济问题,老唐说:“他(老杨)不可能没钱,那张银行卡里的钱,大部分都是我的积蓄,属于老杨的积蓄只有一小部分。而我知道,他前两年在外地做工程,还有别的积蓄,可以拿出来使用。”

  说法

  青春期孩子

  易留下心灵创伤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旭说,青春期的孩子很敏感,家庭的重大变故,或外界的刺激过大、过多,往往会导致其心理压力过大而承受不了。像小杨这样,变得沉默寡言,可能就属于灾难创伤后应激障碍,是一种正常反应。“因为很多事他们无能为力,无法处理,就选择逃避。”

  刘旭说,面对此种情况,父母应该尽力不给孩子留下心理创伤,如确实不能保持家庭完整,也不应对孩子撒手不管,要让孩子感受到足够的关爱。若孩子没有获得及时的心理疏导,很有可能会形成心理障碍,影响今后的人生。

  (文/图 记者 廖闽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