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旁清退万余平方米地下空间 将打造"红墙氧吧"

2016年08月10日 16:39   来源:北京晚报   

    自今年3月启动地下空间清退整治以来,西长安街街道目前已完成了包括未英社区、和平门社区在内的15000多平方米地下空间的腾退工作。根据居民们的需求,这些地下空间将被改造成便民氧吧、文化氧吧、教育氧吧、生活氧吧等, 十一前后,它们中的大部分将投入使用。

  和平门地区由于交通便利,商业配套设施齐全,成为地区炙手可热的出租房源集中之地。如英嘉公寓物业将普通地下室对外整体出租,承租人又再次转租,将2600平方米的地下室拆改后隔出了133间房间,最小的仅有2平方米。在和平门小区里住了8年的孙大妈说,除了扰民,许多租户在地下室内私拉电线,炒菜做饭,让大家特别担心。

  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街道将地下空间的整治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西长安街街道工委书记田巨德表示,根据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街道正在谋划一项“红墙氧吧”建设工程,其实就是将清退出的这些地下空间结合地区的特点和居民的实际需求,打造成一个个别具特色的活动空间。比如有居民反映读书看报、锻炼身体没有场所,那就改造一个活动空间;考虑到老街坊们住了几十年,家里堆放了许多杂物,那就打造一个仓储空间;考虑到西长安街街道毗邻中南海的特殊位置,安全教育基地的建设也在计划之中。这些不同功能的空间将被分别命名为便民氧吧、文化氧吧、教育氧吧、生活氧吧等。

  田巨德表示,今后街道将进一步推进地下空间的清退整治,利用更多的地下空间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