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打造中国西部最大内湖帆船赛

2016年08月10日 20:32   来源:人民网   

  帆船运动似乎与新疆的干旱沙漠扯不上关系,但在新疆博湖县境内,却有着这样一帮人,他们把帆船运动引进新疆,让离海最远的新疆民众也可以体验千帆竞流的乐趣。

  徐波浪,一个有着帆船情结的人,不但在全国帆船界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在国际帆船界也有较重要的地位。

  徐波浪身上的标签很多,但他给记者介绍得却很简单,“一个从事帆船运动24年的运动员”。他更多的是给记者讲解“为什么博斯腾湖适合帆船运动”。

  2014年,徐波浪与博斯腾湖初次“约会”,就被“她”的“姿色”所惊艳,他给每一个“帆友”讲述博斯腾湖,把自己最爱的帆船比赛引到博斯腾湖的水面上来,让博斯腾湖为世人所熟知。

  他说,中国适合玩帆船项目的季节是夏季,但内陆湖湖面往往是没有风的。而博斯腾湖的午后,沙漠升温,与湖面的温差带动气流,形成了每秒4 —8米的风速,就有了湖陆风,特别利于帆船运动。

  他还说,博斯腾湖的水域比较宽广,相对于国内的其他湖泊,它的水质更好,没有任何障碍物,更适合帆船的航行。

  徐波浪说,在内陆湖举办帆船赛,观赛性很强。在海里举行帆船赛,普通观众看不到,而博斯腾湖的帆船赛沿岸观众都能看到,是举行帆船赛的黄金赛区。

  2014年6月21日,首届新疆博斯腾湖国际帆船公开赛在博湖县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开赛,在以干旱沙漠闻名的新疆举行帆船赛,让博斯腾湖在帆船界引起了轰动。

  帆船是一项时尚、环保的运动项目,广泛流行于欧洲,近年来在中国国内的青岛、三亚、深圳、厦门等城市也开始流行,主要以沿海城市为主,内陆城市开展这项比赛的寥寥无几,博斯腾湖的帆船比赛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帆船赛事。

  青岛队的刘波从1983年开始接触帆船,是中国最资深的帆船选手。他说,在这里不仅可以举办最好的帆船赛,还可以欣赏到美丽的西域风光,与海上帆船赛相比各有千秋。

  博斯腾湖的帆船赛让当地民众看到了一项与众不同的运动。对博湖县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许庭维和玉米提?阿里甫来说,帆船赛将影响他们的一生。

  2015年,许庭维有幸跟着帆船世锦赛的冠军、美国队吉姆出航。“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亲身体会到了什么叫‘临危不乱’,通过这次航行,以后不管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会坚定信念,永不放弃。”许庭维说。

  国际帆船赛给博湖旅游经济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给景区周边农牧民带来了就业机会,也给博湖的餐饮业、住宿业、交通业乃至农产品销售都带来了“掘金”的机会。

  2015年帆船赛,在博湖县查干诺尔乡经营农家乐的邓增华,租了一个临时摊位,2天时间仅烤肉和鱼汤就卖了1万余元人民币。

  西海苇轩负责人杜玉新说,帆船赛期间,他的芦苇画、手工编织品、民族服装等都销售火爆,销售额均达到了上万元。

  目前,博斯腾湖国际帆船公开赛已初具品牌效应,博湖县计划再用2至3年的时间,将其打造成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内湖帆船赛,使该项赛事活动成为一个集帆船赛事、旅游、娱乐、休闲、商务综合一体的“国际知名帆船运动休闲活动品牌”。 (苟秀君 周海霞)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