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里赛帆船? 新疆博湖县旅游经济的新生意

2016年08月11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榕

  拥有广袤沙漠的新疆也能举办帆船大赛?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新疆博湖县的博斯腾湖,让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变成了现实。

  8月10日,游弋在新疆博斯腾湖上的帆船。中新网马榕 摄

  太阳炙烤的午后,博斯腾湖畔似有海风徐徐,平静的湖面上若干只帆船扬帆而过。这是记者在“穿越楼兰”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中途经博湖县看到的景象。

  两年前,博斯腾湖开始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最大的内陆湖帆船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过三届国际帆船公开赛。在以干旱沙漠闻名的新疆赛帆船,让博斯腾湖在帆船界引起不小的轰动。

  但在徐波浪看来,这并不奇怪,因为博斯腾湖的确很适合帆船运动。

  徐波浪,帆船运动引进新疆的推动者,从事帆船运动24年,在国内外帆船界都有较高的知名度。

第三届新疆博斯腾湖国际帆船公开赛赛事总监徐波浪 受访者供图

  徐波浪告诉记者,一般内陆湖湖面没有风,但博斯腾湖很不一样。尤其是夏季,午后沙漠升温,与湖面产生温差带动气流,形成每秒4—8米风速的湖陆风,特别利于帆船运动。

  徐波浪说,博斯腾湖的水域较宽广,相对于国内其他湖泊,水质更好,没有任何障碍物,更适合帆船航行。

  另一个原因是,在内陆湖举办帆船赛,观赛性很强。“在海里举行帆船赛,普通观众看不到,而博斯腾湖的帆船赛沿岸观众都能看到,是举行帆船赛的黄金赛区”。

  帆船运动,广泛流行于欧洲等发达地区,近年来在中国青岛、三亚、深圳、厦门等城市也开始流行,但主要以沿海城市为主,内陆城市举办者寥寥,博斯腾湖是整个中国西北地区唯一的帆船赛事举办地。

  博斯腾湖帆船赛 何阳 摄

  博湖县计划,再用2至3年的时间,将已举办三届的博斯腾湖国际帆船公开赛打造成西部地区最大的内湖帆船赛。

  帆船赛的举办,为博湖旅游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增加当地就业的同时,餐饮业、住宿业、交通业乃至农产品销售等行业也被带动起来。

  博湖县查干诺尔乡经营农家乐的邓增华说,2015年的博斯腾湖国际帆船公开赛,他租了一个临时摊位,仅2天时间,烤肉和鱼汤就卖了1万余元人民币。

  新疆博湖县委书记董斌告诉记者,当前博湖县在把旅游业当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培育,旅游创收呈逐年递增趋势。2015年,博湖景区接待游客167万5000多人次,旅游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