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毕业生扎堆首都趋势放缓 买不起房是主因

2016年08月11日 15: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孙媛选择回到家乡天津工作,对她来说,这个想法早在开始找工作时就已经有了。

  与越来越多离开北京的同学相似,她觉得,“这个城市不太适宜居住,没有我想要的生活。在北京,每个月可能要花工资的一半用于衣食住行,这里生活节奏太快,我找不到归属感。”

  2014年4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他们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其中第八条明确指出:“研究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等人才支持措施。创新人才工作服务发展政策,鼓励和支持地方开展人才管理改革试验探索。”

  如今,“离开北上广”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随着京津冀新人才政策的施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务实地考虑,作出合理的择业居住选择。

  京津冀毕业生扎堆首都趋势放缓 “买不起房”成主要原因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6月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3~2015届大学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就业比例,从2013届的52%上升为2015届的55%。

  从北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近几年,北京的常住外来人口增长明显放缓,从2013年3.7%的增速,降低到2014年的2%。2015年,北京全市常住外来人口为822.6万人,较2014年仅增加了0.5%。首都人口正呈现出往外扩散的趋势。

  5月12日,2016年京津冀(河北)人才交流大会在石家庄举行,这场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中国北方人才市场等单位承办的交流会为求职者提供了约40家百强企业,吸引了2.5万人入场求职。

  来自河北的王嘉今年找到了石家庄一家专科学校的教师职位,“石家庄是我的家乡,本地工作对我更有吸引力”。目前,越来越多的河北籍毕业生,愿意回到河北发展。对于许多津冀地区的毕业生来讲,“扎堆首都”不再是他们主要的就业选择。

  “我期待京津冀的人才一体化机制,能够在外地应届生的住房问题上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王嘉说,“经济、政治、人才资源的共享对我们本地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发展机会。”看到同学在求职中遭遇住房难题,“希望以后别再为住房问题而发愁了”。他也知道这只是一个“空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没有户口,买不起房”已成为许多应届毕业生求职时避开北京的首要原因。

  持续攀升的高房价难免让许多想在北京工作的人望而却步。根据2015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社会建设蓝皮书:2015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的数据,在所有被调查的外地户籍大学毕业生中,60%的被调查者表示未来会离开北京;将近八成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在35岁之前离开。

  来自保定的李雪今年刚刚硕士毕业,她对比京津冀三地的房价后发现,“虽然京津冀一体化后房价上涨了很多,但目前保定市中心还是一万多一平方米,相对北京天津来说,还是比较便宜的”。未来她将家乡视为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城市之一。

  除了逃避房价压力,有的毕业生将目光投射于自身价值的实现:如果企业能够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毕业生在就业选择时受地域限制的影响相对较小。

  来自兰州大学的刘实在2015年毕业后进入了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北方大区工作,这家国企原总部位于北京,在2014年迁至天津。入职后,除了对薪资和待遇感到满意外,他还发现这家作为为数不多的位于天津的央企,和普通的央企不一样,年轻人居多,35岁以下占到了80%,“所以上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而孙媛最终进入了天津的一家国企,除了对北京生活质量的考虑,她更注重的是公司未来的发展。“因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公司将参与修建天津的城市轨道交通,交通属于朝阳企业,未来还挺有前景的。”她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