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创想秀”公益训练营开营 两岸大学生互动热烈

2016年08月11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生 严家鸿

  公益训练营活动现场 民生摄

  两岸大学生展开热烈讨论交流 民生摄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报道,参加“青春创想秀”暨第四届两岸大学生公益社团活动策划大赛的300多名选手10日齐聚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术报告厅,参加由大赛组委会特别举办的首次海峡两岸青年公益训练营。在现场培训导师的带动下,两岸大学生之间展开热烈互动交流。

  本次公益训练营邀请到了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区域经理赵莹、区域经理张涛、和项目经理傅晓华、济南薇青力心理和社会实务工作室负责人谭雪明、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卢玮静、敦和基金会理事刘洲鸿作为导师。

  在为期两天的课程中,导师们会从项目设计概论、设计思维与公益项目设计、公益项目管理与筹资入门、公益项目管理从档案管理做起、公益创新和公益项目评估等6个角度为两岸青年全面地阐述公益项目运营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帮助青年们培养项目设计与管理能力,体悟和发展产品化思维,并提升青年们的组织运营与管理能力,最终获得高效率地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计划的能力。

  公益训练营是“青春创想秀”小组赛之前两岸参赛队伍的一次很好的赛前学习和预演。导师们在系统地讲述了理论知识之后,用生动有趣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真实世界中的案例,并组织学员们参与到精心设计的课堂团队小游戏当中,通过设定特殊规则、共同目标、完成时间等调动各团队的积极性与参与感,帮助学员更好地认识团队、认识他人以及认识自己。

  据悉,本次公益训练营在课程专业性方面受到两岸大学生的好评。华东政法大学创行团队的成员曹家豪是“孤岛海韵”项目的经理,他对公益训练营培训导师提到的“时间规划”印象深刻。以前他定计划一般是一个月时间,而培训老师提醒他应该精确到一周或者更短时间。他认为参加这样的训练营,对个人和创业项目都有很好的提升。

  台湾绿色冀泉股份有限公司执行长陈宇华这次带来了公益项目“一树百获加树计划”。他认为公益训练营有助于培养两岸大学生社团的运营能力,他也鼓励两岸高校社团展开更深度的对接,最好能在训练营现场提出问题,并当场解决问题。

  台湾师范大学的李明峰和校外团队共同发起了 “环保星势力志工队”。他说:“公益训练营课程将理论与实践、传授与互动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大家互动十分热烈,参加这个训练营不但学习到了最新的公益组织运营知识,还和海峡对岸的学生团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林泽坤和校友邓启帆参赛的是旨在拓宽软木画市场销路的“诗情木意”项目。他表示,公益训练营给了自己的团队一个和台湾选手交流情感和项目的机会,他也期待透过“青春创想秀”暨第四届两岸大学生公益社团活动策划大赛专属APP友校派——两岸高校社团创新创业分享平台,两岸大学生能将线下和线上的互动结合起来,分享经验,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民生 严家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