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四肢只有右手完整 养活自己家庭幸福(图)

2016年08月12日 10: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覃安富在家里练习书法。

 

 

  覃安富展示他的书法作品。

  他生下来就没有左手、左脚,右腿也短得不及正常人的四分之一,四肢只有右手完整。出生时,看着他的样子,父母绝望得差点不要他……但是,他不自卑也没有放弃自己,苦练书法,自学篆刻,不仅靠自己养活了自己,还拥有了幸福的家庭。他叫覃安富,一名残疾人书法家。

  8月10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家中一边看书法视频,一边写书法。覃安富用左肘压住宣纸,右手提笔写字。他说,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身体的因素不应该是羁绊……

  天生残疾差点被抛弃 聪慧少年,小学三年级跳级到初中

  覃安富,今年47岁,家住抚琴街道营通路25号。他生下来就没有左手、左脚,并且,右腿不及正常人的四分之一,惟一完好的只有右手。父母差点不要他,因外婆心软,念着他是家中第一个男孩,才留了下来。

  “我和普通孩子的童年没啥区别,如果说区别,应该就是我比他们要努力一点吧。”覃安富笑着说道。小时候,覃安富家住在中江,并不富裕,由于身体原因和父亲不支持,覃安富学龄时并未入学。14岁时,在姨妈支持下,他才开始上小学。虽然读书晚,但覃安富很是聪慧,也很勤奋,念到小学三年级就直接跳级到了初中。覃安富自豪地说:“我不认为自己是残疾人,同学们也不把我当残疾人,我还和同学一起去游泳,游泳也是自学的。我的童年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可能会自卑,其实那是我生命中一段非常美好快乐的时光。”此外,覃安富还学了一些传统手艺,包括编竹篮,做扇子、编扫把等,把这些卖了钱补贴家里。

 

  覃安富的书法作品。

  苦练书法写春联补贴家用 自学篆刻成了他的生存手艺

  覃安富不仅读书刻苦,还很喜欢书法。“小时候家里有个副食店,守铺子时我就练书法。”覃安富回忆说,练字最痛苦的事是洗笔,要到家外面的池塘去。要是下雨天,小路泥泞湿滑,对本身行动就不方便的他来说,这段短短的路却要走上好一阵。但覃安富不觉辛苦,每日坚持练习,后来还帮乡亲们写起了春联,既能补贴家用又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一两个月下来,看红纸看太多了,觉得看到墙壁都是红色的。要写到大年初一下午才有时间休息。”覃安富笑言。

  1994年,25岁的覃安富在邻居的建议下开始自学刻章,由于有书法的底子,加上对刻章的反复练习,他便带着弟弟开始到德阳摆摊。篆刻成了覃安富生活下去的一门手艺。一年后,覃安富来到成都做篆刻。2003年,覃安富终于在成都抚琴街道安了家,2004年,经朋友介绍与现在的妻子相识结婚,2006年,他们有了自己孩子。

  如今,覃安富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副食店,说起妻子对于自己在艺术追求上的支持,覃安富十分动容。采访当天,妻子去外面进货不在家,覃安富说,这些年来,他做任何事都离不开妻子的支持。2007年妻子不幸患上了脑内肿瘤,这是他生活中最灰暗的时光,所幸妻子手术很成功。“我从未对生活失去信心,感激妻子,感激生活。”覃安富说。

 

  覃安富书法作品《息怒》。

  向名家拜师学艺 书法、篆刻作品在四川文化馆展出

  尽管从事着篆刻事业,但覃安富说,“篆刻和书法是同类,我的书法练习基本上没有落下。”他不仅自己刻苦练习专研书法,还开始向名家拜师学艺。覃安富先后拜在中国著名书法家景芥逊老师和书法篆刻大师汪木即门下,在行草书和金石篆刻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2014年12月,他的书法、篆刻作品还在四川文化馆展出,深受好评。

  “任何一门艺术,刚入门很难,入门后更难,因为会不断挑剔自己,这时候有老师的指导,会让自己进步更快。”覃安富说。

  现在,覃安富仍然坚持每天练习,“无论是临帖,还是看视频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当然还要创新。”覃安富将甲骨文、钟鼎文、金文大篆、小篆的笔画特点糅合起来,自创了一种古典、庄重、唯美、自然秀丽易识别的新书体——仿古体。说到这里,他拿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用仿古体书写的《百字铭》,“书法不仅仅是书写,更是一种永无止境的精神追求。每一个字都是精心的创作,同一幅作品中的艺术是不应雷同的。”除了表现形式的精益求精,覃安富更在意这幅作品所表达的内在含义:“欲寡精神爽,思多气血衰。”他说:“书法也是一门修生养性的艺术。”

  他不觉人生有坎坷 社区当老师传递正能量

  覃安富不单纯是一个书法爱好者,同时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覃安富拿出了自己珍藏的原创诗,朗诵起来:“人生几时休得闲,日暮乡间听鸟言。举目远眺青烟起,今宵高朋俱欢颜。”这首覃安富创作的《乐清平》,是他回忆童年,山间鸟叫,房屋炊烟,夜幕时分,家家户户聚在一起话家常的清闲景象所作。“现在的人们都太忙了,邻居相处也不如当年和谐,人生太忙了,闲下来很难。”覃安富感叹道。

  除了热爱书法,覃安富还热衷公益,在书法义卖的场合,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暑假时,他还免费在金琴路社区当老师,教小朋友们书法。社区书记尹华彬说:“覃安富在教孩子书法的同时也传递了正能量,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覃安富的心态很好:“我不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什么坎坷,如果非要说有坎坷的话,那应该就是我参加了几次自考,心理学考了59分,每次差那么一两分。以前还做过茶饮,当时因为发酵技术不成熟,失败了,不过也没关系,这才是人生。”

  家里墙壁上挂着许多他的字画,其中有一幅字“息怒”,他笑说,这幅“息怒”是提醒自己和家人,人生常有不顺心的事,平心静气,勇敢面对,便没什么大不了的。

  华西社区报记者 吴小红实习生 肖茹予 马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