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北京1号线十站装屏蔽门 夜间施工不影响白天运营

2016年08月12日 16:49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凌晨,随着第一扇透明的半高屏蔽门稳稳地“扎根”在1号线国贸站台,该站正式开启了站台门安装工作的大幕。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地铁获悉,经过两个不眠夜的奋战,目前已有4扇站台门在国贸站“安家”。

  国贸站的首个站台门正立在站台中央,选择从站台中部向两侧延伸的安装顺序,是为了缩小后期安装过程中的调整距离,从而减小因调整对工期产生的影响。而为了不影响地铁在白天的正常运行,安装工作只能在夜晚进行。该工程改造办主任李世友介绍:“我们计划每天安装6个门单元,然后再用两天时间对其进行调整,依次进行;正线门体安装完成后,还要进行司机门、延长固定门与端门的安装。”

  细心的乘客会发现,这种站台门只有约1.5米高,是全高屏蔽门的约一半高度,因此也被称为“半高屏蔽门”。虽然这种站台门并不能将站台密封起来,不具有保持站台温度的作用,但可以减小候车乘客坠下站台受伤的几率。这一高度也并非国贸站的“专利”——北京地铁1号线是中国最早的地铁线路,因为年份太久,全线站台强度不足以支撑全高屏蔽门的重量。即使全线23座车站均采用半高安全门,也需要率先加固站台,再进行安装。

  一个多月前,永安里站就因为站台板承重力较好,先于国贸站开装这种半高“屏蔽门”。目前,该站已完成正线门体部分的安装,48个门体全部在正线位置“亮相”。据介绍,安装过程经历了测量定位、放线、固定侧盒打孔、安装门体、调整、桥架安装等步骤。

  在此之前,南礼士路站也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站台板加固工作。接下来,南礼士路站、木樨地站、古城站、八宝山站、八角游乐园站将接连开展站台板加固工作,为安装站台门打下基础;而国贸站以东的大望路站、四惠站和四惠东站,则将陆续开启站台门安装工作。

  按照此前计划,今年年底前,1号线将完成9至10座车站加装站台门,其余车站预计明年启动安装。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