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疯狂!四川自贡消防摘除1500多个蜂窝(图)

2016年08月15日 09: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自贡消防供图

 

  摘除现场

  入夏以来,马蜂活动变得越发频繁,繁殖、筑巢,自贡区域内蜂窝泛滥,人与蜂的接触中发生了不少蜇人事件。据统计,今年以来,自贡消防先后摘除蜂窝1500余起。记者从自贡第四人民医院获悉,近期以来该院收治了蜂蛰伤病人29个,门诊接诊的轻微蜂蛰伤病人则达上百人。

  6月起 出警不断平均每月处理180多个

  “每年夏季我们都要抽出不少人力摘除马蜂窝。”记者从自贡消防支队获悉,夏秋是马蜂回巢的季节,不少地方都出现马蜂窝,让生活在其蜂巢周边的居民担惊受怕。

  8月8日,消防部门在自贡高硐社区8栋摘除的马蜂窝尤其巨大。据居民介绍,仅半个多月时间,这个蜂巢便从碗口大小变到了1米多长、水桶粗细,嗡嗡乱飞的马蜂十分凶猛,偶尔还会相互打架,让路过的居民十分害怕。

  接警后,身着防蜂服的消防员爬上消防梯接近蜂巢后,利用编织袋进行摘除,并喷洒大量杀虫喷雾剂对生下的马蜂进行驱赶防止再次筑巢。这个巨型蜂窝刚摘除,一位社区干部告诉消防官兵,社区里登记的蜂巢还有9个,其中一个悬挂在窗台外面已存在半年多。消防员再次穿戴好防蜂服,系上安全绳,并在战友保护下将蜂巢进行清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贡消防部门已经摘除蜂窝1500余个,平均每月处理180多个,尤其是进入6月以来马蜂窝数量急剧增加,消防部门接警不断。

  切勿自行摘取 被蛰应立即就医

  消防部门提醒,马蜂(包括牛角蜂)在城区筑巢多数选择城乡结合部或者是老旧小区,居民应定期检查屋檐、雨棚、阳台下,一旦发现有马蜂聚集筑巢可用家里常备的杀虫喷雾剂进行喷洒。如果发现马蜂窝已经成形,建议拨打119报警求助,最好不要自行摘除或是惊扰它们,以免造成意外伤害。

  8月12日,记者从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获悉,近期以来,该院收治了蜂蛰伤情况较重的病人29个,以农村村民居多,门诊接诊的蜂蛰伤的轻微病人则有上百人。

  万一被蜇伤该怎么办?民间流传涂人奶可治蜂蛰伤。对此,自贡市急救中心医生曾超说,口水和人奶都属于偏方,没有科学根据。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用肥皂水简单清洗伤口后,立即就医。不建议自行拔出蜇刺,因为可能会使蜇刺陷得更深,“不要因为只被蜇了一两下就觉得没多大个事,因蜇伤部位不同,当事人体质不同,过敏反应也就不同,最稳妥的办法是一旦被蜇立即就医。”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兰江(自贡消防供图)

  原标题:马蜂疯狂 自贡消防摘除1500个蜂窝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