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出炉

2016年08月15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记者昨天从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获悉,《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浦东新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总体方案》日前由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这意味着,上海自贸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终于有了顶层设计。

  《方案》明确,监管体系总体目标是围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互为支撑的监管格局,全面提升开放条件下的公共治理能力,使市场和社会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

  《方案》主要任务有8个方面,包括创新市场评价机制、建立新型业界自治平台、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监督作用、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率先创新“证照分离”改革116项许可证事项的监管方式、深化浦东新区大部门制改革、以“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实施精准监管、建设和完善浦东新区网上政务大厅等。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局长张涌表示,该方案立足于更好的“管”为更大的“放”提供保障。一方面,全面构建市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充分发挥社会多元共治的作用;另一方面,创新协同监管、精准监管、分类监管、动态监管等现代监管手段和理念,对实施“证照分离”的改革事项,对自贸区金融、贸易、投资改革,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市场等,强化政府部门的专业监管,最终希望形成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天网。

  《方案》中的许多举措已经在浦东先行先试。比如在创新市场评价机制方面,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与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签署合作协议,打通企业与个人信用信息共享通道,以此鼓励支持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交易当事人提供公平、公正、透明的信用评价服务。而在推动社会监督方面,浦东则探索了“浦东e家园”等平台,鼓励公众及时发现问题、监督问题处理等。

  未来上海自贸区和浦东还将深化产业经济、科技创新、规划建设等领域大部门制改革,整合监管执法资源,探索推动部门内部行政审批权向一个处室集中,强化部门内部各业务处室的监管职责。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体现。未来,浦东新区网上政务大厅将进一步完善,最终达成审批全上网。目前,浦东“网上督查室”也正加快建设,全面实现对网上政务行为的在线督查、电子督办、实时监管等功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