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场沙漠箜篌音乐会新疆且末盛大开演

2016年08月15日 13:23   来源:人民网   

  ↑全球首场沙漠箜篌音乐会在新疆巴州且末县盛大开幕

  原标题:古乐穿越千年 重奏天籁新音——全球首场沙漠箜篌音乐会新疆且末盛大开演

  2016年8月13日晚上8点,清亮悠扬的古琴声回响在浩瀚沙海。一场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巴州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穿越楼兰·且末·倾听箜篌古乐沙漠传音”音乐会在新疆巴州且末县盛大开幕,这也是全球首场沙漠箜篌音乐会。借此契机,沉寂千年的西域箜篌绝响在箜篌故里——“玉城”且末,再次发出它的惊世之音。

  音乐会现场,数千名观众被箜篌这种世界上最早的拨弦乐器深深震撼。演奏者将状如半截弓背的箜篌古乐器环抱于怀,随着指尖在琴弦上拨动,箜篌古琴演奏出空灵清澈的琴声,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间,让人似梦似幻,恍惚间穿越回大唐。而令现场年轻观众惊喜不已的是,这件2700年前就出现的且末的古乐器奏出了周杰伦的《烟花易冷》,古乐器与现代曲调的融合碰撞出别样的音乐风情。

  在此之前,箜篌对于大部分人来言,只是上世纪90年代出土于且末县扎滚鲁克古墓的历史文物。而实际上,作为“沙海遗珠”的箜篌古乐在今天已经被赋予了新的灵魂和文化生命。本次音乐会的表演者之一、中国音乐协会箜篌研究会副会长鲁璐就是箜篌重要的传承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鲁璐表示,箜篌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古乐器之一,是重要的民族文化,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一颗遗珠,希望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箜篌这个遗忘千年的古乐器带回且末这个曾经有过它辉煌的美丽地方。

  且末是地处沙漠腹地的“天边小城”,素以“玉城”而著称,还是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南道重镇。在且末境内分布着数量众多的古代文物,以及古城遗址。扎滚鲁克古墓群、莫勒切岩画、来勒克遗址等,这些历史遗迹不仅记载了且末丰厚的历史。同时,也让这座“天边小城”蒙上了一层神秘而梦幻的色彩。

  且末与箜篌关系源远流长,密不可分。早在丝绸之路形成前,箜篌就在距今近3000年前的新疆地区广泛流传,且末县就是当时箜篌流传的重要区域。1996年,在该县扎滚鲁克古墓出土了两件距今约2700年的木竖箜篌实物,这一事件震动了世界音乐学术界,使一直以来只有文字壁画记载的箜篌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被世界吉尼斯记录为“世界上最早的弹拨乐器”。

  2015年鲁璐带领的箜篌团队就随国家汉办在法国8个城市做了巡回演出,“音乐无国界,当箜篌琴声从神圣的教堂传出,我们看到了异国文化对东方音乐重塑的尊重和认可。” 鲁璐说,“我们不仅需要让世界了解我们的古老乐器,也要在中国本土,特别是箜篌故乡,让这种古典音乐传承下去。”而在本次音乐会中很多观众都留心到“箜篌娃娃团”,这群10岁左右来自且末县的孩子们也在舞台上忘情的演绎箜篌古乐。“看到他们对这种古典乐器的热爱,我们就相信箜篌文化能够一直传承下去”,鲁璐欣慰的说。

  而早在2015年5月,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文化产业振兴的双重作用下,鲁璐携其箜篌团队就与且末县携手建立了新疆唯一一所箜篌公益教学基地及师资培训基地,面向疆内各地每年限额免费招收箜篌演奏学员和箜篌师资培训班学员,“传授给箜篌娃娃团的不仅仅是琴艺,还有箜篌背后的深厚文化,希望这种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古老乐器能够永远焕发生机、流传下去。”且末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许晓华期待地说。

  ↑来自且末县的“箜篌娃娃团”忘情演绎箜篌古乐

  ↑浩瀚大漠与唐箜篌

  ↑1996年在且末扎滚鲁克古墓出土了的两件距今约2700年的木竖箜篌实物

  ↑来自国内外游客及且末县各族群众3000余人现场观看演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